北京開展淺山區生態環境治理 蘇家坨18萬平方米淺山區還綠

2017年11月10日07: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蘇家坨18萬平方米淺山區還綠

  蘇家坨鎮正在拆除淺山區違建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摘自十九大報告原文

  淺山區是首都最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和生態屏障。昨日,海澱區蘇家坨鎮政府、海澱區城管執法監察局聯合拆除七王墳村兩處面積達690平米的淺山區違建,這是海澱區淺山區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的第一步。接下來,海澱區將進一步對淺山區違法建設進行摸排細化,拆除違法建設台賬任務中34處共2.5萬平米的淺山區違法建設,恢復淺山區生態環境。

  七王墳村位於蘇家坨鎮西側的半山腰之中,屬於淺山區地段。這裡地勢優越,水質清甜,滿山蒼鬆翠柏,具有天然氧吧之稱。然而,在近幾年裡,村裡卻聚集了多處違建,嚴重影響了淺山區的生態環境。北青報記者在村裡看見,一處違建平房前堆滿了塑料瓶、廢紙等生活垃圾,屋內十分臟亂,散發出一股惡臭味。“這個村內就有面積達8000多平米的違建。”蘇家坨鎮違法建設核查隊隊長王武卿告訴記者,村裡之前有很多果園臨時看護房,但時間久了,這些房子就演變成了自住房或對外出租房,聚集了不少住戶。“住戶們產生的生活垃圾、污水排放破壞了農業用地,也影響了淺山區的生態植被。”王武卿說,違建拆除后,原址將進行綠化或復耕復種。

  蘇家坨鎮是海澱區淺山區面積最多的地方。據了解,海澱區蘇家坨鎮、溫泉鎮、香山街道部分區域地處淺山區,而蘇家坨鎮的淺山區面積佔鎮域面積高達40.6%。蘇家坨鎮鎮長劉培寶介紹,受自然地理位置影響,蘇家坨鎮鎮域面積84.57平方公裡,淺山區面積就有34.41平方公裡,涉及到七王墳村、北安河村、南安河村等8個村和一個區屬企業(西農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經過摸查,蘇家坨鎮目前有351個淺山區違法建設點位,面積近18萬平米。

  為了提升淺山區生態環境,蘇家坨鎮制定了《蘇家坨鎮淺山區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工作方案》,還成立了淺山區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指揮部辦公室。北青報記者發現,辦公室的牆壁上挂了徐各庄村、七王墳村、車耳營村、北安河村四個村2009年和2017年的遙感影像對比圖。可以明顯看見,徐各庄村東邊的建筑增加了很多,西邊還是一片綠色。“我們會參照這些圖片對淺山區違建進行整治,八個村的違建將在明年年底前全部拆除。”王武卿表示,原是農業、林業用地的違建拆后將進行復種復綠,建設用地拆后將建成群眾活動場所或停車場地。

  除了拆違外,蘇家坨還會開展環境綜合整治、水生態保護、生態林保護、旅游資源保護和文物資源保護等多項淺山區治理、提升內容。劉培寶舉例說,蘇家坨鎮內有南沙河的部分流域,鎮裡將會落實“河長”責任制,定崗定位,對排洪渠道、河域環境進行全面整治和提升。此外,蘇家坨鎮還將加大淺山區文物資源專項保護,如七王墳、九王墳、妙峰山古香道等文物周邊的違建都將被拆,屆時將進行綠化。(記者 李夢婷)

(責編:楊迪、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