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治水釋放多重紅利

提升了環境質量,引領了產業轉型,促進了群眾增收

2017年11月10日08:3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浙江治水釋放多重紅利

  編者按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美麗中國。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即日起開設“建設美麗中國實現和諧共生”欄目,深入報道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建設美麗中國過程中的地方實踐,以及各地對未來綠色發展的謀劃部署,借鑒經驗,分享成果。

  在浙江,很多人的生活軌跡因“五水共治”而變,很多產業的發展軌跡因“五水共治”而變。

  “五水共治”,從提出的那天起,就被賦予了除改善水環境之外的另一重任——促轉型。

  如今,五年過去了,這一重大工程可謂不辱使命。

  治水提升了環境質量,強化了環境支撐

  站在台州市路橋區蓬街鎮三條埠頭的橋頭放眼望去,隻見眼前水清岸綠、白鷺翻飛,一派江南水鄉的秀美風光。

  然而,今年年初,三條埠頭另一番“水污岸臟”的景象,不僅使其“挂號”為浙江省控劣Ⅴ類水的消劣斷面,而且還是6 個“ 挂號”斷面中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

  “三條埠頭斷面沿線至少涉及31 個村、4 余萬村民和40 條支流,加上地處溫黃平原水系下游,存在著引水缺乏等問題,消劣之路困難重重。”路橋區環綜委主任蔡旭民如是說。盡管如此,背水一戰,志在必勝,成為全區上下共同的選擇。

  蓬街鎮在接到“消劣命令”后,第一時間召開了包括全鎮村居干部、全體黨員在內的治水剿劣3000人誓師大會,立即動員部署,迅速推進鋪開。

  “銷號的只是一個斷面,消劣卻不得不考慮到全域河道及小微水體的整治。”蓬街鎮黨委書記吳衛民說。

  蓬街鎮大刀闊斧實施了截污納管、清除底泥、產業整治、生態修復的“截、清、治、修”措施,對全鎮31 個村進行沿河精細化截污納管,對16個村進行精細化截污納管,對46 條鎮、村級河道清淤,對32 萬平方米沿河違建拆除,對水域環境實施水生態綜合治理修復工程……

  截至今年8月,三條埠頭省控斷面已連續3 個月達到了地表水Ⅴ類水標准,並於9 月上旬順利通過省、市的銷號驗收。至此,浙江成功剿滅最后一個省控劣Ⅴ類水質斷面。

  三條埠頭斷面的剿劣銷號過程只是浙江剿滅劣Ⅴ類水工作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浙江重點抓住“ 截、清、治、修”4 個環節,通過實施截污納管、河道清淤等六大工程,實現了全過程、全系統、全方位治水。截至9 月,全省地表水省控斷面中,Ⅲ 類以上水質斷面佔81.0%,比2013 年上升17.2 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全面消除,比2013年減少12.2 個百分點。

  浙江省治水辦常務副主任、省環保廳廳長方敏介紹,浙江治水還與“三改一拆”“四邊三化”、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等有機結合,拆治並舉、大整大建,促進了全省水環境、水資源、水生態總體改善,水環境承載力不斷提高。

  治水加快了落后淘汰,倒逼了產業轉型

  浙江治水始終堅持岸上與岸下齊抓、治標與治本並重,推動農業和工業轉型。

  今年10 月,記者來到了浙江農業轉型示范點之一—— 衢州衢江區三易易農業高科技園區。走進園區,規劃齊整的大棚,設計新穎的綠化,格局獨特的木質建筑,令人完全想不到其中還建有一座年出欄12 萬頭的商品豬養殖場。

  “三易易農業高科技園區完全按照生態循環理念和治水轉型促發展的要求建設運營。”園區所在的全旺鎮黨委書記甘小華說,在節水施肥上,全面實施水肥同灌,通過微滴灌技術達到節水、節肥、精准施肥﹔在治污水上,全省首家採用養分攔截系統,淨化每個排水口水質,使其達標排放﹔在養殖上,利用封閉式發酵倉技術,將產生的沼液處理達標后用於園區灌溉,將產生的糞便加工成商品有機肥進行市場化銷售,實現循環利用、變廢為寶。

  三易易農業高科技園區改變的不僅是環境,還有農產品附加值的提升。甘小華介紹,園區種植的軟籽石榴,每個可賣到311 元,而金線蓮的價格則達到33 元/克,去年園區農業產值近4000 萬元。

  走進剛建成運行的麗水雲和工業園區內的木玩滾漆中心,寬敞、明亮的標准廠房,現代化的滾漆設備,和過去“低、小、散”的小作坊形成鮮明對比。據介紹,生產過程中的大氣污染物經特制系統處理后,達標排放,而且調漆過程中產生的洗筒廢水經沉澱后,上清液回到淨化系統繼續循環使用,沒有廢水外排。

  不隻環境好了,碧源滾漆廠的負責人吳碧園告訴記者:“ 入園以后,生產規范了,生產技術提升了,企業的品牌也打響了。我的廠每天都要接待來自台州、義烏等地的客人,訂單源源不斷。”

  在浙江,類似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通過多年來一以貫之的治水,加快了落后淘汰,倒逼了產業轉型。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共關停搬遷養殖場(戶)40 余萬家,整治驗收規模養殖場6620 家﹔關停淘汰企業3 萬多家、整治提升企業9000 多家,建成相關園區58 個。2016 年,全省規模以上裝備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0.9% 、10.1% 和8.6% ,均快於規上工業增速﹔全省高耗能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從2013 年的37.2%下降到34%。

  治水樹立了“兩山”樣本,打開了轉化通道

  “ 通過治水推動環境持續優化,綠水青山的紅利溢出效應日益明顯。”方敏說,優美的生態環境造就了一個個美麗城市、美麗鄉村、美麗田園,也催生了美麗經濟現象。杭州建德市三江口村就是其中之一。

  三江口村所在的三都鎮干部盧根土告訴記者,“ 一年我們接待游客數量大概10 萬人左右”。

  為了整治水環境,鎮裡特地引進了先進的污水處理系統,採用的是“集水井提升+好氧生物濾池+厭氧生物濾池”處理工藝,用盧根土的話來說,“ 把它融入周邊的景色,根本就看不出來是污水處理的地方。”

  漁村的村民也確實嘗到了治水轉型帶來的豐碩果實。村民錢春生告訴記者:“1969 年以前我們家都是住在船上,以打魚為生,生活過得很苦。現在我們改以打麻糍為主,一年收益也有10 來萬元。”

  村裡像錢春生一樣的村民不在少數,他們有的轉型開了農家樂,有的經營起民宿,還有的專門從事麻糍制作。在他們看來,生活質量提高了,歸根到底還是因為“生態環境變好了”。

  和三江口村一樣,金華武義縣堅持水岸同治、因勢利導,在治水“ 清”的基礎上,著力治水“ 美”,進行農房搬遷改造,外牆統一粉刷並繪寫精美畬族文化風情﹔利用自然生態發展農家樂,形成了特色鮮明的吃、住、行、游一體化的精品旅游村。衢州衢江區蓮花鎮西山下村通過治水、拆豬棚美環境,家家戶戶辦起農家樂,日均收入超千元……

  “ 這些都是踐行‘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案例。”方敏欣喜地表示,如今,治水已成為浙江踐行“兩山”重要思想的重要標志,是浙江建設大花園、大景區,打開“兩山”轉化通道的有力支撐。

  新聞鏈接

  浙江通報前三季度治水進展

  省控劣Ⅴ類斷面沒了

  浙江省日前通報了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治水工作進展情況。去年僅剩的6個省控劣Ⅴ 類斷面,現已全部達到或優於Ⅴ 類,實現了縣控及以上劣Ⅴ 類水質斷面從去年年末的58 個降至15 個、16151個劣Ⅴ 類小微水體完成剿劣驗收。

  至此,浙江已全部消滅了省控劣Ⅴ 類斷面,即全省221 個省控斷面水質均達到或優於Ⅴ 類標准。

  2013 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八八戰略”總綱的指引下,提出以“五水共治”倒逼經濟轉型升級。今年年初,浙江省在三年治理水環境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又提出了全面剿滅劣Ⅴ類水的目標。

  “ 作戰”伊始,浙江省政府即印發了《浙江省劣Ⅴ類水剿滅行動方案》,對省、市、縣、鄉鎮、村層層下達目標任務,簽訂工作責任書,落實主體責任。

  浙江各地迅速實施了劣Ⅴ類小微水體的拉網式排查,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制定了“ 一點一策”工作方案,建立了“ 劣Ⅴ 類小微水體清單、主要成因清單、治理項目清單、銷號報結清單和提標深化清單”五張清單,編制了每個劣Ⅴ 類斷面攻堅方案,確定了項目表、時間表和責任表,配套了挂號、報結、銷號制度,完善了剿劣驗收、工作約談等一系列管理辦法,實行了挂圖作戰,強化了河長制工作,推進了截污納管、河道清淤等六大工程。(朱智翔 晏利揚)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