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鷹愛好者”在網上展示猛禽 並公布購買聯系方式 網友發出多條微博舉報

直播平台視頻賣鷹 森林公安介入調查

2017年11月13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直播平台視頻賣鷹 森林公安介入調查

  近日,網友“偵探家福爾摩斯”在網上連續發布十余條微博,舉報了快手直播平台上的“獵鷹愛好者”。這些“獵鷹愛好者”來自安徽、山東、河北、湖南等全國多地,他們在視頻或直播中展示自己購買或捕獵到的猛禽,其中一些人展示的還是猛禽雛鳥。舉報者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這些人除了播放馴鷹的視頻,往往還會公布自己的聯系方式,供人前來購買猛禽。目前,湖南省公安廳和廣西森林公安均已相繼表示關注並介入調查。

  連發18條微博舉報非法賣鷹

  “湖南有個特大鷹販子,他在快手上播放的視頻等顯示,此人長期拉網抓猛禽販賣,且數量驚人。此人應該是湖南長沙人,我已經截圖取証,請相關部門介入調查。”這是動物保護志願者微博網友“偵探家福爾摩斯”日前所發十余條舉報微博中的一條。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僅11月11日一天時間裡,“偵探家福爾摩斯”就發布了18條舉報微博,內容均為有主播在快手直播平台上展示自己私人飼養、捕捉各種猛禽的視頻或直播。根據其舉報,相關視頻的發布者來自安徽、山東、河北、湖南等全國多地。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猛禽分為隼形目和鸮形目兩類,根據《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除金雕、白肩雕、玉帶海雕、白尾海雕、虎頭海雕、擬兀鷲、胡兀鷲等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外,其余隼形目和鸮形目猛禽均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而《野生動物保護法》明確規定,禁止出售、購買、利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制品。

  視頻直播展示雛鷹吃肉

  北青報記者在一位被舉報的快手主播“哥哥”的主頁上看到,其發布的200多條視頻中,絕大多數都和猛禽有關。在一段視頻中,可以看到至少5隻猛禽被關在一個房間裡,其中兩隻猛禽在啃一隻鴿子,另有兩隻猛禽則躲在遠處,背景的聲音是一個男子說:“兩隻鷹搶著吃呢,這隻膽子小的就不吃,這隻膽子小的也不吃。”

  在主播“哥哥”發布的另一段視頻中,可以看到8隻猛禽,其中幾隻肚子朝天一動不動地躺在地上,視頻裡的字幕顯示為“要的來”。

  在另一個被舉報的網名為“獵鷹文化傳承”的主播,其發布的視頻中除了出現猛禽,還多次出現有人用手舉著紙條,上面標有“出售”的字樣。在一段視頻中,該主播發布了一條猛禽雛鳥吃肉的畫面,同時背景的聲音為“喜歡的私信我”,在該段視頻的介紹中,主播稱“有大小鷹出”。

  湖南廣西警方已介入調查

  舉報微博發布后,引發很多網友的關注。有網友表示,一些人抓到鷹后,為了能令鷹馴服,甚至會採用長期不讓鷹睡覺等方式“熬鷹”,這樣的做法無疑破壞了鷹的自然習性,大量捕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也破壞了生態平衡。

  近日,湖南省公安廳官方微博轉發了“偵探家福爾摩斯”的舉報信息,並回應稱:“已通知相關職能部門進行核查,進展會第一時間微博發布。”

  舉報者告訴北青報記者,針對快手上疑似非法捕獵猛禽的行為,他從10月底就開始舉報,至今已有20多起,此前一起廣西上思縣有人利用快手販賣猛禽的案件,就已經獲得了廣西森林公安的回應。

  廣西森林公安局官方微博近日發布通告稱,針對網民舉報的“上思縣有人捕鳥喂鷹並販賣猛禽”的情況,當日相關方面已將警情交予防城港市森林公安局處理。接報后,防城港市森林警方高度重視,組織警力開展了調查取証工作。由於缺乏相應的技術手段,加上案情復雜,嫌疑人有意逃避打擊,案件偵破需要一定時間。待案件偵破后將適時向社會反饋查處結果情況。文/記者 屈暢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