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山柿子紅映照古村落

2017年11月14日08:3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滿山柿子紅映照古村落

  在距離衢州市區38公裡、海拔500多米的峽川鎮東坪村,每年秋天都漫天“紅”透。

  沿村中的千年古道拾級而上,田壟山間、房前屋后,如霞似火的柿子樹隨處可見,與村中白牆黛瓦的古居相互映襯,勾勒出一派高山淨土的安適生活圖景。每到柿子成熟時,大批游客和攝影愛好者便會探訪小村,品柿賞景,體驗山居野趣,火紅的柿子帶火了村民的日子。

  早些年前,“康庄工程”把水泥公路直接修到了東坪村村口,引來自駕一族的目光。東坪是歷史名村,相傳為唐朝王族李燁的隱居之地,有著1300余年的歷史。村中那1118級台階的古道、參天的楓香樹和柿子樹,就是歷史的活化石。

  美景不可負。如何依托東坪村千年累積的生態人文資源,激發村庄活力?

  2015年,“千年古村·濃情柿界”東坪柿子節拉開了山村蝶變的序幕。“覓柿尋寶”“最美古村趣味跑”等趣味十足的活動,吸引近千名游客參加。其中的一場“古柿樹拍賣會”上,9棵樹齡在300年以上的“樹中龍鳳”逐一競價。一生一柿、好柿成雙、柿柿如意等獨特的樹名讓游客們記憶猶新。

  最終,鎮村之寶——“百柿大吉”以13.8萬元被拍走,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柿樹王”。按照柿子樹的產量和競拍價,村民們計算出“柿樹王”所產的柿子,每隻高達20多元,“這抵得上我們以前賣一筐。”激動之余,村民們也看到了鄉村旅游為村庄帶來的價值。

  2016年,通過3A景區景觀質量評審的東坪村再次發力,進一步改善村裡的基礎設施。生態停車場、游客中心、文化廣場、星級廁所等一項項工程陸續完工﹔曾經臟污的死水池塘,引入山泉后成了清澈的活水池﹔修復后的山間古道靜謐安寧,重建的李氏宗祠訴說著古村的悠久歷史……

  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東坪人的心態也有了改變。去年8月,荷塘軒農家樂的老板娘姚銀花率先提出要對自家農家樂進行提升改造,請鎮裡出謀劃策。截至今年8月,東坪村已經完成了統一的外立面整治。今年,村兩委還流轉了村子中心的30棵柿樹,留存果實專做觀光用途,連片的江南建筑小景與牆頭累累柿子相映成趣,讓匆匆而行的客人們放慢了腳步。

  如今,漫步在東坪村,家家戶戶門口晒滿柿干的晾架已經成了一道獨特風景。村民李紅芬搬了張小凳子坐在家門口,一邊與鄰家大姐閑聊,一邊給柿子削皮。七八分熟的柿子按著紋路切成瓣狀,整齊排在竹編的簸箕裡,任驕陽蒸去水分。天氣好時晒上四五天就能食用。

  去年4月,遠嫁他鄉的李紅芬回家開起了“紅芬小賣部”。她說,家裡種了43棵柿子樹,以前柿子成熟后,要挑著沉甸甸的鮮柿子到山下,再坐車送到農貿市場去賣,費時又費力。現在村裡發展旅游經濟,家家戶戶都晒柿干,在家門口便被游客搶購一空。今年,她又趁勢在小賣部旁開起東坪土菜館,每天都能接待五六桌客人,入賬千元。

  鄉村的振興也吸引了更多年輕人回歸。34歲的姚建峰此前一直在杭州打工,看到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他辭掉工作,回鄉專心經營起了自家的“東坪苑”農家樂。32歲的李佳也從衢州回到了老家,幫父母將自家的“紅楓堂”打理得紅紅火火。今年,兩人還通過競選當上了村黨支部委員,新鮮血液的回流讓曾經暮氣沉沉的空殼村又一次煥發新生。

  在今年10月25日開幕的隱柿東坪露營文化節前后,每天都有約2000人涌入這個高山小村。公益義賣環節中,剛落成的東坪高端民宿拍出了34928元入住兩日的價格。

  “圍繞古村落的保護與傳承,我們終於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村裡還有幾家高端民宿正在籌建,明年的柿子節東坪又要大變樣了。”峽川鎮副鎮長葉炳斌望著挂滿枝頭的柿子信心滿滿。

  和這滿山紅柿一樣,東坪人的心裡早已燃起了一團火,照亮著鄉村未來。(許雅文)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