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發布清掃落葉動員令

李寧  張香梅

2017年11月19日08: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消防發布清掃落葉動員令

  街邊綠地裡落葉堆積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消防了解到,近三日來,北京119指揮中心共接報全市干枯落葉引發的火警248起,其中11月15日47起、11月16日52起、11月17日達到了149起,枯葉火情呈明顯上升趨勢。

  據了解,當前正值秋冬季節,地面散落大量干枯落葉,加之大風天氣多、空氣濕度低,隨風飄落到門前、屋后、陽台、屋頂的干枯落葉,遇明火極易引發火情。如未能第一時間有效扑救,還有可能“火燒連營”。

  同時,據氣象部門預測,近期隨著冷空氣的降臨,本市未來幾天仍將有3級以上大風,最小相對濕度15%,氣象火險等級仍將保持高危險級,落葉不除,其引發的火災風險將持續存在。因而,北京消防呼吁全市市民,“舉手之勞、清除落葉”, 共防枯葉火災。

  昨天,北京消防發布動員令,請全市所有單位、市民立即發動起來,對門前、屋后、陽台、屋頂的落葉進行集中掃除並妥善清理,以防“外火進屋”。對大型戶外停車場、園林綠地等落葉較為集中堆積的場所,一定要作為重中之重。管理單位落實好消防安全主體責任,每天要組織四遍以上的多頻次集中清掃清理。加油站、加氣站等易燃易爆場所作為消防安全重點場所,發現落葉應隨時進行清理。

  內存

  清掃落葉動員令

  1.所有單位、市民要立即發動起來,對門前、屋后、陽台、屋頂的落葉進行集中掃除並妥善清理,以防“外火進屋”。

  2.大型戶外停車場、園林綠地是落葉較為集中堆積的場所,一定要作為重中之重,管理單位落實好消防安全主體責任,每天要組織四遍以上的多頻次集中清掃清理。

  3.加油站、加氣站等易燃易爆場所作為消防安全重點場所,隨時發現落葉隨時進行清理。

  4.對打掃堆積的落葉,要通過垃圾清運車及時清運,或採取洒水掩埋處理,嚴禁冒險焚燒落葉。不僅污染環境,還有可能因飛火引發火災。

  5.綠化部門要對干枯雜草、落葉採取澆濕阻燃措施,尤其要對草坪、灌木叢及古樹等進行噴水增濕處置。

  6.園林部門要對公園內干枯落葉進行及時清除,重點對上岸存放的游艇周邊干枯落葉進行清除,並提示游人不要在公園內吸煙,強化動火動焊的管理。

  7.環衛部門作為市容衛生清理的主力軍,要重點清除城市道路上的干枯落葉。

  8.各級政府要發動社區、農村和社會單位,採取“門前三包”的形式,加大對干枯落葉的清理力度,全市微型消防站要結合防火巡邏,對落葉集中區域開展洒水增濕行動,並及時將落葉堆積較多的情況反饋相關單位或環衛部門,以便及時清理,消除火災隱患。

  現場探訪

  多家加油站清潔到位

  部分停車場和綠地落葉堆積

  昨日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到朝陽區、昌平區等多個停車場、加油站和園林綠地現場探訪發現,加油站、加氣站等易燃易爆場所普遍清潔到位,地面干淨整潔。部分停車場和公園、綠地存在落葉堆積的情況。

  在天通苑三區附近的一家加油站,北青報記者發現,地面上沒有落葉,周圍也十分整潔。加油站內一名工作人員介紹,站內的清潔人員打掃很勤,看見落葉或其他雜物就會直接清理,所以在這裡幾乎看不到落葉。“我們一直有及時清掃垃圾的規定,門口邊上就有大掃帚,隨時掃。這兩天風大,樹葉刮得也多,但是掃的也勤。”

  北青報記者觀察到,加油站對面一家商場的停車場地面也十分干淨。商場的保安稱,平時白天的時候會有保潔人員對商場周圍進行不定時的清理,有少量的樹葉也是晚上刮下來的,等白天上班的時候就會有人來進行清理。同時,朝陽區姚家園附近兩家加油站的地面也整潔干淨,沒有落葉等垃圾。兩家加油站的工作人員均向北青報記者介紹,加油站一直都有嚴格規定,易燃易爆物絕不能在站內出現。

  但一些停車場和園林綠地則存在落葉堆積的情況。朝陽區慈雲寺橋南側一停車場內堆積了一層落葉。附近居民告訴北青報記者,由於該停車場地是封閉的,並不知道具體歸屬單位,裡面常年有車輛停留,五六棵粗壯的楊樹長在裡面。秋季風大落葉較多,很少見有人清理。“不過應該也有人不定期清理,不然到目前為止,堆積的楊樹葉子肯定不止這麼多。”

  同時,東四環緊鄰東四環中路東側的一處園林綠地裡則堆積了大量的落葉。園林綠地內分布著五六處綠化小山丘,裡面種植著銀杏樹等植物,被風吹落的枯葉在綠化帶裡堆積一地。附近居民劉女士介紹,曾在早些時候看到有工作人員集中打掃清理,“但是這兩天風太大了,這麼大的面積,估計是清掃不過來吧。”

  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寧 張香梅 實習記者 張曜麟

  攝影/本報記者 張香梅

(責編:董思睿、楊虞波羅)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