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成立全市首支河道“警長”隊

2017年11月23日07: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延慶成立全市首支河道“警長”隊

  全市首支河道“警長”隊日前在延慶區成立,22名河道“警長”將對延慶全區范圍內的河流、水源進行“三查”,狠抓“清臟、治亂、增綠”,強化落實四級河長制,加強河湖管護和水生態文明建設,助力延慶區美麗鄉村建設。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22名河道“警長”由延慶區河長辦公室、水務管護隊伍及鄉鎮街道三部分人員組成。今后,他們將每天對區域內河流、水源開展“三查”,即巡查、檢查、督查。四海鎮、珍珠泉鄉等偏遠鄉鎮每天檢查一次,一鎮三街區域一天檢查兩次,基本保証延慶區內的46條河流每月檢查一遍。同時,河道“警長”還將參與開展河道保潔、排污口封堵、違章清理、河道疏浚、生態修復、水質改善等各項工作,依法嚴懲破壞水環境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確保相關執法單位順利開展工作。

  “延慶區河道‘警長’目前在全市還是首創。”區河長制辦公室負責人孫飛介紹,“河道‘警長’與河長最大的區別是可以直接將檢查結果反饋給水務執法隊,開展聯合執法,更加迅速、直接、高效。”

  據了解,河道“警長”在日常河湖檢查時,一旦發現有針對河流多發的非法採砂、非法捕撈、涉水違建,或者違反國家規定排放、傾倒、處置有毒有害物質等重大危害河流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將加強聯勤聯動,與城管、水政、公安等執法部門聯合執法,加大對破壞環境資源保護犯罪的打擊力度。

  今年10月以來,延慶大力開展農村飲用水水質提升和污水有效治理工作,截至目前下發整改通知書117份。目前,295處問題已完成整改,整改率達到94.8%。(記者 趙婷婷 通訊員 孫佳琪 林輝)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