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殘留農膜可通過大型機械治理

2017年11月23日07: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耕地殘留農膜可通過大型機械治理

  11台造型各異的大型農機,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總場的一塊棉花地裡一字排開,靜靜等待人們檢驗。一聲令下,機器轟鳴,引來人們圍觀。

  日前,來自國內多所農業機械研究部門、高校以及3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會聚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墾科學院,深入團場連隊農膜使用現場,查看農膜回收機械治理白色污染的情況。

  農膜給農業生產帶來天翻地覆的變化

  農業生產使用農膜是從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始的,在攻克棉花種植向北推進等一系列難題的過程中,農膜的使用起了很大的作用。農膜也迅速從棉花種植推廣到玉米、甜菜、瓜類等幾乎所有的農作物栽培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業局有過一份調查,新疆是全國農用地膜使用面積最大的地區。但由於缺乏有效的治理措施,新疆也是全國農用地膜污染最大的地區。廢舊農膜在農田土壤中逐年增多,污染持續加劇,已經嚴重阻礙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新疆農業的發展增效。

  為了治理白色污染,新疆制定了“遏制增量、減少存量、管住地面、挖出地下”的工作目標,強化生態環保意識,著力突破農田殘膜綜合治理瓶頸難題。去年,兵團兵師團連四級單位,出動萬余人開展殘膜污染狀況調查。這次調查以連隊為單位,以條田為基礎,按照每塊條田至少取一個樣點的要求,在148個團場共取樣15.63萬個,樣本面積1164.43萬畝。調查結果顯示,農田殘膜量最高值為每畝76.7公斤,最低值為每畝5公斤,整個兵團平均值為每畝19.08公斤。

  嚴峻的形勢,讓兵團深知農業要想持續發展,生態環境建設要想保持良好,必須根治農膜殘留這個白色污染。針對埋入土中的邊膜在秋季機械或人工都難以回收的問題,兵團農業局要求各師結合實際,開展夏季適時揭膜工作。今年3月,兵團農業局又在一師阿拉爾市、八師石河子市部分植棉團場對現有農田耕層殘膜回收機具進行測試評價。通過實地測試評價,發現目前各團場使用的三種農膜回收機型不能滿足農田殘膜污染綜合治理的目標要求。

  兵團農業局的調查發現,南疆地區兩次作業,每畝回收的殘膜也僅有500克左右,北疆地區兩次作業,每畝回收的殘膜也隻有1200克左右,機械回收殘膜效果跟耕層殘膜含量呈正比。

  兵團農業局副局長程景民深有感觸地說:“三種機型回收農膜不僅回收率少,而且隻能回收0.5厘米深度的殘膜。按照目前這種機械回收方式,減少存量效果不理想,成本高,控制當季農膜形成殘留,遏制耕層殘膜增量,成為我們現在治理白色污染的首要任務。”

  農業白色污染治理科技工作走在前列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改委副主任郭啟民介紹,未來10年,我國地膜覆蓋面積仍將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如何加快地膜殘留污染研究與治理,成為中國科學界面臨的一大重任。

  中國工程院院士、新疆農墾科學院研究員陳學庚自2013年就開始研究地膜殘留回收,現在已經有部分農機具達到三代規模。他認為,地膜殘留回收是個世界級難題,因為不同的土質、種植模式等都對地膜殘留形成不同的影響,造成回收極難。“但就是再難,作為農機研究者,我們也要迎著困難上,力爭為這道世界難題的解決貢獻自己的力量。”陳學庚堅定地表示。

  去年10月,陳學庚院士第一次向全國的同行展示了15種自主研發的農膜回收機械,讓所有人看到了用農業機械治理白色污染的希望。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羅錫文在認真地查看了15台農膜回收機械的作業后,興奮地表示,雖說目前看,地膜回收效果還沒有達到人們理想的程度,但已經很不容易了,陳學庚和他的研究團隊取得的成績十分可喜。

  149團副團長安剛說:“我們通過這些農機具,已經將地膜回收納入田間常態管理工作中,每年每名職工回收地膜殘留規定了工作量,必須從現在做起降低白色污染,為子孫后代留下一塊干淨的土地。”

  一年后,陳學庚院士的研究團隊又獲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今年他們展示的11種農膜回收機械中,有幾個型號令人印象深刻:機械走過棉花地,原來的棉稈和地上的農膜再也見不到了。這讓所有現場觀看的科技工作者興奮不已。現場測量的結果是,農膜回收率在90%以上。

  陳學庚院士團隊的溫浩軍興奮地介紹,去年15種機械回收農膜效果不理想,他們一直尋找各種各樣的方法,攻克機械回收農膜這個難題。

  陳學庚院士說:“兩年的科技攻關,我們研發出的農膜回收機械達16種,走出了一條全新的創新之路。我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真正實現對白色污染的治理,還農業生產一片淨土。”

  (記者 王瑟 見習記者 秦偉利)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