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街道將設再生資源中轉站

2017年12月07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各街道將設再生資源中轉站

  12月6日,北京市華京源再生資源回收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廠房內對回收的垃圾進行分揀打包。記者 方非攝

  垃圾是放錯了位置的資源,廢紙、塑料、金屬等完全可以回收利用。記者6日從市城管委獲悉,明年全市將提速生活垃圾和再生資源“兩網融合”,每個社區至少設置一個再生資源交投點,每個街道至少設一個中轉站,每個區至少布局一個規范性再生資源分揀中心。

  6日上午9時50分,住在豐台世華水岸小區的張先生將十幾個快遞盒子、一大摞報紙雜志放到家門口,10分鐘后,預約的回收員肖華准點上門收取。“過去這些東西都是塞一個袋子直接扔垃圾桶,費時費力。現在,方便多了。”張先生邊說,邊晃晃手機。原來,他通過“綠寶”APP,在前一天晚上就預約了回收員上門“收貨”。張先生幫著肖華把東西放進收納袋,稱重顯示:8公斤,按每公斤1.4元的回收價,張先生的賬號中多了11.2元。

  享受到便利的不僅僅是張先生。“綠寶”運營方——華京源再生資源回收有限公司已經在豐台、石景山等區覆蓋了15個社區,近兩萬戶居民,平均每天光收運的包裝盒、報刊雜志等廢紙類資源就近10噸。華京源公司豐台區業務經理王純說,“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個完整的收運體系,在各個小區定時定點收取,每天由專車運到我們的分揀中心,分類打包再運往回收生產企業。” 在位於豐台區豐西南裡的華京源分揀中心裡,按廢紙、廢塑料、廢金屬、廢家電、低值資源、危險廢棄品六大類區分,每年大概處理30萬噸各類可再生資源,其中廢紙類超過20萬噸,塑料類達到3萬噸。華京源公司總經理胡世珍說,再生資源的回收價值其實並不高,運輸、管理成本卻比較高,如果只是從事中間一個環節,企業並不劃算,因此必須走規模化、集約化。

  未來,類似“綠寶”的便利會越來越多。研究表明,我國家庭產生的生活垃圾中廚余垃圾佔56%,可回收垃圾佔26%,不可回收垃圾僅佔18%。因此,要實現垃圾減量化,在解決好廚余垃圾問題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可回收垃圾的利用。2016年,市城管委挂牌,垃圾管理和可再生資源回收兩項管理職能合並同類項,推出“兩網融合”工程。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明年將大力推進垃圾分類和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兩網融合,健全再生資源回收體系。“每個社區至少明確一個交投點,每個街道至少明確一個中轉站。”該負責人表示,探索將垃圾樓、轉運站升級改造,變成再生資源收集、打包的場所。“現在很多企業都在推動垃圾分類工作,我們希望通過政府引導,推動企業進社區回收再生資源。”

  本市還將規范源頭管理。數據顯示,本市再生資源規模每年超過500萬噸,目前全市從事再生資源的企業數量超過50家,規模大小、管理水平參差不齊。本市將引導回收企業和個體人員規范經營,鼓勵相關企業兼營再生資源回收業務,採用APP預約回收、上門回收和積分有償回收等方式,促進最大限度的收集和方便市民交售。同時,本市將科學布局、加快再生資源分揀中心選址建設。據了解,除東西城因地域較小等原因之外,其他每個區將在未來兩三年內至少布局一個規范性再生資源分揀中心,具體數量根據轄區功能需要建設,東城、西城和其他區建立工作協同機制,實現分揀中心共享。分揀中心建成前,每個區可利用現有的閑置廠房場地建設兩三個過渡性再生資源分揀中心,保証再生資源回收工作的有序銜接。(記者 劉可)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