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起冷空氣影響華北東北 遼寧等局地降溫超10℃

2017年12月09日08:18  來源:中國天氣網
 
原標題:周日起冷空氣影響華北東北 遼寧等局地降溫超10℃

  中國天氣網訊 隨著冷空氣逐漸遠離,預計今天(9日),全國大部地區都將迎來升溫,四川、雲南局地升溫甚至可達12℃。明天開始,一股新的冷空氣將影響東北、華北等地,局地降溫可達10℃以上降溫,哈爾濱、長春和沈陽的最高氣溫或將創下今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

  全國大部升溫 明起冷空氣再襲東北華北

  昨天,在冷空氣的影響下,安徽、江蘇、江西等地的最高氣溫都出現了下跌,雲南東南部和四川西南部局地降幅達到了10℃。

  昨天,上海雖然陽光明媚,但13時氣溫隻有7-8℃。(圖片來源:@上海市天氣)

  隨著冷空氣遠離,今天除了廣東、海南等地還有小幅降溫外,從東北到長江中下游地區最高氣溫都將有2-6℃的回升。四川東南部、貴州大部、雲南東部一帶升溫將達4-10℃,四川東南部至雲南東北部部分地區升幅甚至可達12℃左右。

  明天開始新一股冷空氣將來襲,主要影響東北、華北等地,而南方地區受冷空氣影響較小,氣溫仍將繼續回升。中央氣象台預計,10日至11日東北地區、內蒙古中東部及華北等地氣溫將下降4∼8℃,其中,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中南部降溫幅度可達10∼12℃,局地可達14℃以上﹔上述地區並伴有4∼6級偏北風,我國東部和南部海域有6∼8級的大風。

  明天,遼寧北部、吉林東部和黑龍江東南部的最高氣溫普遍在-10℃至-5℃之間,吉林西部、黑龍江西南部和東北部普遍低於-10℃。省會級城市中,哈爾濱、長春和沈陽的最高氣溫將在11日觸底,同時或將創下今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

  12日早晨,北京、天津、河北等平原地區最低氣溫隻有-4℃至-8℃,遼寧中南部為-10℃至-20℃,遼寧北部、吉林、黑龍江、內蒙古中東部為-20℃至-28℃,寒意十足。

  近期冷空氣頻繁,氣溫現波動,公眾需及時關注臨近天氣預報,留意氣溫變化,注意添加衣物,以免著涼感冒。低溫及明顯降溫易導致感冒、心腦血管等疾病高發,老年人等需做好健康防范。同時,華北和東北地區等地需提前做好電力等能源的供應與調度工作。

  全國大部雨雪稀少 黑龍江局地有中到大雪

  常年進入大雪節氣之后,降雪的勢力從北方向南方擴張並跨過長江,像是合肥、南京、武漢、貴陽普遍都是在大雪節氣降下冬天的第一場雪。但未來3天,全國維持降水稀少的格局,北方的降雪仍固集中在東北等地。中央氣象台預計,9日,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大部、新疆北疆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其中,黑龍江中部局地有大雪﹔10日,東北地區中北部、新疆北疆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11日,黑龍江中東部、吉林東部、山東半島東部、新疆西南部山區等地有小到中雪,黑龍江東北部局地有大雪。

  南方的雨水今后三天將越來越少,西南一帶的降水也在縮減之中,大部地區都將迎來晴朗天氣。預計9日,四川盆地南部、雲南中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陣雨﹔10日,貴州西部、雲南南部和西部等地有小雨或陣雨﹔11日,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陣雨。

  近期北方大部地區持續干燥的狀態,公眾需注意及時補充水分,而且由於空氣相對濕度較小,公眾需要注意用火安全,相關部門做好城鎮和森林防火工作。

(責編:孔海麗、伍振國)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