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年,堅守葦海深處

丹頂鶴的迷彩大叔

本報記者 辛 陽 胡婧怡

2018年01月1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趙仕偉 丹頂鶴的迷彩大叔

趙仕偉給斷喙的丹頂鶴喂食(攝於2017年11月)。

本報記者 胡婧怡攝

“鐵桶”和“迷彩服”靠近了,引起鐵絲圍網內一陣清脆鶴鳴。

還不到一周歲的小丹頂鶴,頭、頸部的絨毛還是稚嫩的淺褐色,但已經可以機敏地洞察出,隻要“迷彩服”出現,就是美味時刻。

每天上午9點和下午3點,這位40多歲的“迷彩大叔”和鐵桶裡的魚都會准時出現。這樣的工作,遼寧省盤錦市鶴類種源繁育基地副站長趙仕偉24年從未間斷。“迷彩大叔”和他的同事們共繁育成活丹頂鶴131隻,佔國內野生種群的1/5。

“丹頂鶴也跟人一樣。年紀小的就隻想著好吃的,大一點的就想著怎麼玩,再大一點的就琢磨處對象的事了。”長期與丹頂鶴相處,趙仕偉對它們成長的過程和生活習性了如指掌。

首個十年:人工繁育

為等待雛鶴出殼,婚房搬到孵化室

冬季的盤錦葦海濕地,北風勁吹,白浪起伏。經過的野生丹頂鶴總要起舞盤旋。

盤錦擁有世界上面積最大的蘆葦蕩,是丹頂鶴遷徙通道中的一個重要停歇地。1993年夏天,趙仕偉從沈陽農業大學畜牧獸醫專業畢業,來到了茫茫葦海深處的趙圈河野生動物保護站。

由於當時保護區內的丹頂鶴隻有5隻,達不到自然配對繁育的基礎。1996年開始,趙仕偉將主要精力集中到丹頂鶴的人工繁殖上來。

回想起1996年第一次等待雛鶴出殼的那幾十個日夜,趙仕偉歷歷在目。為了監測鶴卵的孵化情況,趙仕偉連續30多天日夜守候,困了就在孵化室裡瞇一會兒。

“從輕微的啄殼聲,到聲音逐漸加強,蛋慢慢出現了裂紋”,趙仕偉眼不敢眨,手心攥出了汗,“雛鶴先伸出左、右翅、頭和頸部,腹部和腿再慢慢脫離蛋體,最后臍帶與殼體分離。”當3隻毛茸茸的黃色雛鶴破殼而出,他喜極而泣。

1999年,趙仕偉結婚不久就獨自回到孵化室工作。同事看不過去,瞞著趙仕偉把家裡的被褥和電視機搬過來,孵化室就變成了他的婚房,新婚妻子在這裡陪他一直住到孵化期結束。如今,經趙仕偉和同事們完成的丹頂鶴人工繁育,蛋的受精率達80%,孵化成活率在90%以上。

第二個十年:自然繁育

保護要做一百件事,破壞做一件就夠

從1996年到2005年,經過第一個十年,保護區的丹頂鶴從5隻增長到30多隻。有了數量的基礎,趙仕偉把又一個十年的目標放在了丹頂鶴自然繁育上。

有遷徙而過的野生丹頂鶴看上了保護區的丹頂鶴,兩隻鶴隔著圍網遞情話,趙仕偉就會把自家的鶴放出去,讓它跟著野鶴回歸大自然。有的情侶談戀愛著迷了,沒能趕上遷徙的大隊伍,便留在了盤錦過冬。

雖然主要靠自然繁育,但人工提供的有利環境和繁育條件大大增加了丹頂鶴繁育的數量。從2005年到2015年,保護區的丹頂鶴從30多隻增加到了80隻左右。

“要想把丹頂鶴保護好,從巢材到食物、從產卵數到孵化溫度、從撤除人為干擾到防御天敵,可能需要把一百件事都做齊了才行。但要想讓丹頂鶴滅絕,做一件事就夠了,就是把它們的生存環境破壞掉。”趙仕偉感慨,以前水裡都是殘藥、化肥,魚蝦數量大幅減少,冬天蘆葦也都被割光了,丹頂鶴沒得吃、沒得藏。這些年,盤錦退養還灘、大力保護濕地生態,蘆葦被專門留下一部分給丹頂鶴過冬用。

第三個十年:野化訓練

教了本領之后,才能放心撒手不管

從2015年起,趙仕偉著手對人工孵化的丹頂鶴進行野外訓練。每天兩次喂食結束后,趙仕偉會對羽翼已經豐滿的丹頂鶴進行飛翔訓練。訓練時,趙仕偉總是站的遠遠的,“我離近了,它們就會過來找我。”

在趙仕偉看來,野化絕不是放歸自然就不管了,放生是簡單的,放生之后能不能生存下去才是關鍵,野化訓練就是要對丹頂鶴負責,“這就跟父母養孩子一樣,把本領都教給他們之后,才能放心撒手不管”。

養了鶴,就要對它們負責。這也是趙仕偉對待工作的態度。談起自己24年的養鶴經歷,趙仕偉說:“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去做高精尖的研究,養鶴就是我的工作。這工作可能簡單,但喜歡就不會覺得枯燥。”

如今,趙仕偉工作的第三個十年正逐漸展開,在保護區孵化出的丹頂鶴已超過130隻。他估計,再過五到十年,保護區的丹頂鶴野化訓練效果會顯現出來,“等到數量超過300隻,大種群的外放將會對整個譜系更新做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0日 14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