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系統+1站助唐山精准治霾

指揮中心統一部署,第三方提供技術支持,曾避免多輪重污染天氣

2018年01月17日08: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11系統+1站助唐山精准治霾

  ◆本報記者崔煜晨

  記者近日走進河北省唐山市環保指揮中心,不停閃爍的3塊監控大屏幕映入眼帘。正中間的大屏幕上顯示著大氣網格化監測點分布情況,上面有近600個監控點位,每個監測點顯示不同顏色,實時反映監測點位不同的污染程度。左邊和右邊的大屏幕上,整齊排布著10個監控視頻,實時監控60家重點企業有無冒黑煙現象、全市40家在建施工工地揚塵防治等。

  據了解,2017年10月7日唐山市環保指揮中心正式運行,指揮中心與專業的第三方管理咨詢服務公司進行合作,政府與企業開啟了專業監測、精准施策的創新治霾模式。

  2017年10月以來,唐山市大氣污染治理取得顯著成效,共應對了16輪重污染過程,啟動二級預警5次,實施強化減排措施8次,規避了13輪重污染天氣。

  指揮中心包括哪些系統?

  以第三方建設的網格化監控系統為中心,接入環保、公安、住建等部門視頻監控系統,形成完整監控系統

  記者了解到,唐山市環保指揮中心由市長丁繡峰親自部署,設立於市政府會議中心,24小時監控全市空氣質量。

  據負責統籌工作的唐山市環保局副局長張建業介紹,唐山市環保指揮中心匯集11個監控系統。其中以先河環保公司負責建設的大氣網格化監控系統為中心,同時接入了環保部門的污染源在線監測系統、公安部門的天網系統、住建部門的建筑工地視頻監控系統等。各系統之間互相配合,形成一個完整的大氣污染監控系統。

  先河環保公司駐唐山市管理咨詢服務專家組負責人吳光輝介紹說,大氣網格化監控系統以唐山市區為中心,在25 公裡范圍內布設594 個點位,實時監控空氣質量,覆蓋7 個縣(區),22 家鋼鐵、焦化企業及道路、揚塵等重點污染源。當點位污染物指數超標報警時,相關責任人根據報警指令進行處理。

  除了大氣網格化監控系統,還有10個其他監控系統相配合。比如,重點企業視頻監控系統覆蓋60家重點企業,實時監控高架源及無組織排放情況﹔污染源在線監測系統覆蓋262家企業的1079個排污口,實時監控污染物排放和停限產措施落實情況﹔公安天網系統覆蓋市區近1800個監控攝像頭,監控道路車流量,可及時調度指揮疏導交通﹔建筑工地視頻監控系統覆蓋40余處工地,監控施工工地洒水抑塵、物料苫蓋等情況。

  據介紹,唐山環保指揮中心成立以來,利用11 個監控系統,共發現各類大氣污染問題529件,涉及工業企業污染物排放、揚塵、露天焚燒和交通擁堵等問題。

  指揮中心如何工作?

  政企合作、協同治霾﹔專家團隊分析研判,通過微信群直接給企業負責人發指令,省去中間環節,兩小時完成處理

  當大氣網格監測點位發出污染物濃度超標報警信息時,經先河環保專家團隊分析研判,通過微信群、手機APP發布工作指令,政府和企業組成聯合督查、督導組,對執行情況進行核查……這已經成為唐山市環保指揮中心的工作常態。

  工作指令下達后,指揮中心要求相關負責人必須在10分鐘內回復、1小時內到達現場、兩個小時內處理完畢並上傳結果。為了保証整改效果,指揮中心和專家團隊及時對指令執行情況進行核查,形成了自上而下、快捷有效的指揮調度渠道。

  以2017年12月3日的工作為例,當日早上7時,網格化精准監控系統顯示,某建筑工地監控點位顆粒物數據異常升高,瞬時峰值高達422微克/立方米。經初步判斷,是由此地建筑工地揚塵污染數據升高引起。指揮中心立即調取住建部門的視頻監控,發現此建筑工地正在施工。

  通過微信群與住建局及建筑工地負責人聯系后,指揮中心要求加強管控、暫停施工,並調動市城管局霧炮車和濕掃車前往工地消減揚塵污染。同一時間內,工地工作人員對裸土進行苫蓋,對施工過程進行抑塵處理。7時30分,通過監控行車軌跡,發現霧炮車和濕掃車已到達施工現場,開始噴洒作業。8時,顆粒物濃度的監控數據顯示,這個工地的顆粒物數據恢復正常。

  “通過指揮中心直接下達指令至相關企業負責人、職能部門負責人的扁平式管理,進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張建業表示,網格化監控點位主要圍繞建筑工地、企業、交通要道、城中村、學校、醫院、餐飲區等地建設,幾乎覆蓋所有污染源。

  據了解,指揮中心每天還組織環保、發改、住建、交通交警等部門,召開大氣治理會商研判會。結合先河環保專家團隊的分析,對氣象條件進行會商,研判唐山市近期空氣質量,並評估管控措施落實情況,安排污染防治工作。

  為什麼還需要超級站?

  網格化+超級站,利用多元數據融合分析,精准溯源,為制定中長期治理措施提供支撐

  “網格化監控系統可實時發現各種點源、面源污染,但是要准確把握每一類污染源對大氣污染物的貢獻率,精准溯源,為制定短期、中長期大氣污染管控措施提供支撐,還需要超級站幫忙。”吳光輝介紹說。

  據了解,超級站除了布設常規六參數(PM2.5、PM10、SO2、NO2、O3、CO)監測設備外,還布設重金屬分析儀、有機碳/無機碳分析儀、在線氣溶膠陰陽離子色譜分析儀、VOCs(揮發性有機物)分析儀等多種先進分析儀器。通過對顆粒物化學成分特性、光學特性及VOCs組成及變化監測分析研究,為用戶提供動態源解析服務。

  吳光輝向記者介紹了精准溯源的案例。在2017年11月8日9時至11月9日9時,通過超級站數據源解析發現,唐山大氣的 PM2.5中鉀離子貢獻率最高,達42.2%。鉀離子是生物質燃燒排放污染物的代表參數,指揮中心對網格化監控系統監控數據進行排查,結合當時的氣象和風力情況,判斷超級站東南方位可能有燃燒生物質現象,並可能有多處著火點。

  經排查,發現超級站東南方位有人在燃燒劈柴,還在豐潤區、古冶區發現多處秸稈燃燒點。經屬地政府整改,超級站數據顯示鉀離子濃度明顯下降。“隻依靠常規六參數監測設備,不能發現鉀離子的貢獻率,也難以快速、精准發現這樣的多處燃燒點。”吳光輝表示。

  據了解,先河環保專家團隊把超級站數據與常規網格化監控系統等數據相結合,進行深入挖掘分析,為制定短期、中長期管控措施,以及效果評估提供支撐。2017年10月初,通過一段時間的超級站數據分析,企業排放的污染物對唐山PM2.5的貢獻率居高不下,最高可達45%∼50%。

  對此,環保指揮中心利用網格化監控系統對企業進行污染排名,找出污染大戶,2017年從10月中旬開始實施企業減產或者停產措施。10月底,超級站PM2.5實時成分分析顯示,企業排放污染物的貢獻率降至18%∼20%左右。

  根據超級站顯示的污染物貢獻率,先河環保專家團隊向唐山市政府及指揮中心,提出具體的產業結構和產業布局調整建議。比如,完成淘汰火電落后產能6.7萬千瓦,化解煉鋼產能993萬噸,近年關停搬遷國豐鋼鐵北區等11家重污染企業等。

  2017年10月1日∼2018年1月10日,全市綜合指數和PM2.5濃度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了34.99%和41.74%,優良天數68天,同比上升70%。 (崔煜晨)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