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酷暑侵襲澳大利亞

李 鋒

2018年01月1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極端酷暑侵襲澳大利亞

當北半球處於嚴寒之時,位於南半球的澳大利亞連日來卻遭遇了高溫酷熱炙烤,多地氣溫創下歷年最高紀錄。

進入新年以來,悉尼、墨爾本、布裡斯班、珀斯等澳大利亞主要城市的溫度先后突破40攝氏度,悉尼西部地區氣溫更是飆升至47.3攝氏度,創下80年來的最高紀錄。受酷熱和大風天氣影響,南澳、新南威爾士、維多利亞和昆士蘭等多地都發生了森林大火。維多利亞州消防局頒布了全面禁火令,並且增加了火情監察巡邏。

伴隨高溫天氣而來的還有雷電。悉尼曾在3小時內遭到4649次雷擊,大風和雷雨天氣使得部分房屋屋頂被掀翻、樹木被連根拔起。悉尼機場的國內航班起降因天氣惡劣受到不同程度延誤。氣象部門提醒居民在風暴活躍時要採取防范措施。比如:待在室內,遠離窗戶。此外,還要對蹦床之類的戶外用品採取固定措施。

連日的酷暑嚴重影響到部分澳大利亞陸地生物的安全。當地媒體報道說,就在上周,生活在新南威爾士州的數百隻蝙蝠被活活熱死,紛紛從棲息的樹上墜落地面。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蝙蝠死亡的直接原因是“腦子被熱壞了”。

此外,澳大利亞的海洋生態系統也無法幸免。由於海水溫度持續高於平均水平,大堡礁珊瑚罕見地連續兩年出現大規模白化現象。澳大利亞詹姆斯庫克大學的一項研究報告認為,大堡礁已經不太可能完全恢復,為了保障珊瑚礁的安全,必須緊急採取全球性行動,遏制氣候變暖勢頭。

另據當地媒體報道,由於連日高溫導致海水溫度上升,大堡礁海域的綠海龜性別比例出現異常。研究發現,新孵化的綠海龜未來可能全變成雌性,造成綠海龜性別比失衡,或面臨絕種危機。綠海龜的性別是由綠海龜蛋在沙灘上孵化時溫度環境所決定的,溫度升高會增加孵出雌性綠海龜的比例。

近年來,全球變暖對澳大利亞氣候的影響日漸顯現。業內人士警告說,即使人類到2050年成功地將全球變暖的溫度限制在兩度以內,屆時澳大利亞一些大城市還是可能會受到高達50攝氏度熱浪的襲擊。

澳大利亞氣象局日前發布的年度氣候報告說,剛剛過去的2017年是澳1910年有記錄以來第三熱的年份,其中東海岸的昆士蘭州和新南威爾士州氣溫打破了此前的平均紀錄。

澳氣象局氣候監測部門負責人卡爾·布拉干薩表示,澳大利亞十大最熱的年份中有7個都出現在2005年之后。盡管去年未出現厄爾尼諾現象,但澳大利亞白天和夜間的溫度均高於平均水平。

(本報堪培拉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22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