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現“極地冰原”景觀 專家:只是看著像

2018年01月18日08:1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大連現“極地冰原”景觀 專家:只是看著像

近日,受持續區域降溫的影響,大連夏家河子等地海域,大量海冰被北風和潮水涌向岸邊,出現了極地冰海的美景。起起伏伏的冰層雜糅、交錯在一起,游客仿佛置身極地的冰原世界一般。

美景雖然好看,但專家提醒今年大連市冰情依然較輕,在冰面上行走、游玩存在較大風險,建議游客注意自身安全。

俗話說,三九四九冰上走。受連日來低溫寒潮的影響,大連夏家河海域形成了壯麗的冰原奇觀,整個海面全被冰層覆蓋,白茫茫一片,不見邊際。放眼望去,好像一幅精心繪就的油畫,層層疊疊、錯落有致。大量的海冰堆積在岸邊,形態各異,頗有幾分雕琢的層次感,令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連市民文先生告訴記者,自己每年冬天都會帶孩子前來游玩,觀看美景。“感覺今年凍得還不算厚,有些地方還沒凍結實,要不然都可以到上面去玩。”文先生說。形態各異的海冰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攝影師前來拍照,有不少游客直接走到冰面上留影、玩耍。

這種“冰原”奇觀又是怎樣形成的呢?

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大連市海洋預報台預報室高級工程師劉玉令。“這樣的現象形成有幾種原因,首先是寒潮帶來的低溫,海冰在海上開始凝結,因為夏家河子水域比較淺,水溫容易受氣溫影響,北向的浪潮把海冰推向了岸邊,因此就在夏家河子海域形成海冰的堆疊。”劉玉令說。

據了解,目前大連剛剛進入盛冰期。最近幾年,大連的冰情一直較輕,到現在為止,今年的冰情與常年相比仍然略輕一些。類似的冰原奇觀,在大連市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出現,遠遠觀賞即可。專家提醒,由於冰面並未完全凍冰,游客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另外,建議游客最好不要到冰上游玩,因為存在冰塊脫落、隨潮流進入遠海的可能,會將自己置身於險地。”劉玉令說。

那麼,這種景觀又和極地冰原有什麼關系呢?就此事,記者採訪了遼寧師范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三級特聘教授劉亮博士。

“首先,這個肯定和冰原沒有關系,”劉亮說。他介紹,所謂冰原,是指面積小於5萬平方千米、冰體厚度不足以掩蓋冰下地形起伏的大型冰川體。冰原一般是水平狀冰川覆蓋區,圍繞山脈主峰分布,或在高原面上分布。

不過,劉亮博士也表示,從景觀角度來看,兩者之間確實有一定相似之處,因為在極地地區的海邊,也會有大塊的冰體漂浮,不過也僅僅是形似而已。

“大連海邊所謂的‘極地冰原’只是看起來相似,其實學名是海冰,是海洋表面海水凍結形成的冰。大連的海冰冬季凍結,春季融化﹔而冰原的形成是經過了多年降雪或其他固態降水積累、演化形成的處於流動狀態的冰體,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劉亮說。 (楊 侖)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