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不只是一種顏色

劉少華

2018年03月14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綠色不只是一種顏色(記者手記)

3月12日這天是中國第40個植樹節,看到一篇專訪全國政協委員、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的稿件,他特地談到,義務植樹工作面臨新形勢新挑戰。

為什麼呢?張建龍分析,一方面是人們改善生態的願望、愛綠植綠護綠的自覺性越來越強﹔另一方面,各地城鎮周邊、交通便利的地方已基本完成綠化,可用於義務植樹的地塊越來越少。

這個原因讓我始料未及,過去我們總需要動用媒體、公益廣告、宣傳冊鼓動人們參與其中,甚至植樹節本身也是一種號召全民參與的儀式。誰想到40年后,在改革開放也迎來40周年之際,義務植樹竟然迎來了“幸福的煩惱”。

此事絕非偶然,綠色發展這個共識,並非一朝一夕之功。過去許多年的高速發展,一定程度上付出了環境的代價,在霧霾鎖城、水土污染之時,整個國家恍然大悟,我們要的不光是發展,還應是高質量的發展,是生態友好、人人宜居的發展。可以說,將“綠色”寫入新發展理念是眾望所歸。

過去幾年兩會中,不斷聽到代表委員們談論這個話題,今年也不例外。西藏的代表們談論如何守護“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極、亞洲水塔﹔陝西的代表談如何在毛烏素沙漠南緣筑起綠色屏障,如何在黃土高原退耕還林﹔江蘇的代表談如何在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環境承載力間矛盾突出之際,保護好江南水鄉……不同領域的委員,也從各自視角出發,為綠色發展出謀劃策。

如《論語》所言,“切問而近思”——提的問題真切實用,思考時則從自己身心出發。可以說,不夠“綠色”是全社會共同的痛點。每個人,無論權力、財富與地位,都置身於同一片天空之下、土壤之上,呼吸著同樣的空氣,喝著同樣的水。這些問題,不是買個空氣淨化器、淨水器能解決的,人人都沒有生活在溫室中。

是以,“綠色”不只是一種顏色,更是一種理念,也是中國發展的終極追求之一。君不見,“美麗”不但進入了十九大報告,還剛剛寫入了憲法修正案。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少不了這一環。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3月14日 第 08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