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陽市:一車油漆桶引出一起環境刑事案

2018年03月19日08: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一車油漆桶引出一起環境刑事案

廢品回收店現場發現大量被壓制成塊的廢油漆桶。 瀏陽市環保局供圖

湖南省瀏陽市環保局執法人員下鄉檢查途中,發現一輛三輪車滿載焚燒過的油漆桶。憑著職業敏感立即攔截,通過追查、深挖,並及時與公安、檢察機關聯動,快速查處瀏陽市“藍天碧水保衛戰”打響以來的第一起環境刑事案件。

近日,犯罪嫌疑人戴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發

農用車滿載著什麼桶?

1月31日下午,瀏陽市環保局執法人員驅車前往北區開展檢查執法,經過淳口鎮時,一輛農用三輪車上滿載著鐵桶擦肩而過。仔細一看,全都是油漆桶,且有焚燒過的痕跡,職業敏感令執法人員立即警覺起來。

按照規定,油漆桶屬於危險廢物,必須經有資質的固廢回收公司回收妥善處理,這一車油漆桶為什麼會被焚燒?要拉到哪裡去?

執法人員果斷停車攔截。經現場詢問,司機戴某稱,車上的油漆桶確實經過焚燒處理,正准備送到當地一家廢品回收站去。

執法人員立即著手調查油漆桶的來源和去向。在500米外的廢品回收站,執法人員發現了大量被壓制成塊的油漆桶,還有一百多個未來得及壓制。經查,這些油漆桶全部都是戴某運來的。

控制住現場后,執法人員又追查到6公裡外的焚燒點:一處山窩裡,挖了個簡易的土坑,油漆桶就被堆積在坑裡燒掉桶內留存的油漆,旁邊還堆放著大量焚燒過的油漆桶。

偵辦

三部門連夜會商聯動調查

瀏陽市環保局立即啟動執法聯動聯席會議制度、重大案件會商督辦制度和緊急案件聯合調查機制、執法信息共享機制,環保、公安、檢察三部門連夜進行案件會商。

與此同時,調查工作也在穩步推進,瀏陽市環保局執法人員和市公安局食品藥品環境犯罪偵查大隊辦案干警連夜趕往淳口鎮現場採樣,調查相關人員,核查木業加工企業進貨憑據,清點稱重廢品回收站的油漆桶等,徹夜未眠。

為做到執法、取証公正公開,瀏陽市環保局申請市公証處對廢品回收站相關物品的現場清點、計重全程攝像保全証據。剔除鐵皮瓦、易拉罐等其他種類物品后,被壓制成塊及未經壓制的廢油漆桶總重4.23噸。執法人員隨即查封扣押了全部廢油漆桶並妥善轉移至規范儲存場所保管。

經查明,非法焚燒處置廢油漆桶的當事人和廢品回收站均無危險廢物轉移處置及回收利用資質,廢品回收站工商營業執照批准的經營范圍也不包括危險廢物回收。

按照規定,廢油漆桶屬於危險廢物,必須交由具備危險廢物收集轉移利用處置資質的單位,其收集、貯存、運輸、處置、利用,必須嚴格遵守《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中危險廢物污染防治的規定。而戴某卻私自將殘留有油漆的廢油漆桶非法焚燒處理后,送至廢品回收站。

截至案發,所有廢油漆桶及其壓制品尚未銷售外流。經採樣鑒定,焚燒土坑內採集的樣品也未檢出污染物超標。

刑拘

非法處置危險廢物難逃法網

依據環境保護部令第39號《國家危險廢物名錄》,環保部門作出認定:非法焚燒處置的廢油漆桶屬於名錄所列的危險廢物。

前期固定大量証據后,瀏陽市環保局對這一環境違法行為立案調查,2月12日,環保局將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機關,2月14日,市公安局對戴某等人非法焚燒處置危險廢物污染環境案進行刑事立案。

2月26日晚間,犯罪嫌疑人戴某因涉嫌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污染環境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這也成為瀏陽市全面打響“藍天碧水保衛戰”以來的第一起環境刑事案件。

“環境保護涉及民生民利,捍衛藍天碧水更是一場必須打贏的硬仗。案件暴露了在環境執法重壓之下,還有部分企業(個人)心存僥幸,不落實主體責任,必須給予嚴厲打擊。”瀏陽市環保局局長譚應啟表示,生態環境保護是紅線,任何企業、任何個人都不得踐踏。環境執法沒有空白,必須堅決做到全市一盤棋、執法監管全覆蓋。

譚應啟表示,“藍天碧水保衛戰”的戰場無處不在。瀏陽市環保局近期將以本案的查處為契機,針對全市木制品加工行業危險廢物處置開展專項整治。一旦發現環境違法行為,將聯合司法機關快查快偵快處,從嚴從重打擊,強力推進生態環境問題大治理。 (黃昌華 羅時茂 彭武)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