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工廠”破土而出

2018年03月2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綠色工廠”破土而出

簇擁在一片綠色中的天能循環經濟產業園

在人們印象中,傳統工廠一般都是廠房林立、廢水橫流、污染嚴重的老舊大院。

如今,現代社會中的綠色工廠推翻了以往煙塵彌漫的廠區,不僅能做到生產線上無污染,產生的廢水廢料還可重新回收再利用,其產品也是環保節能的,由此真正實現全程環保無污染。

在《中國制造2025》中,國家將建設綠色工廠列為重點工作,提出了“2020年建成千家綠色示范工廠”的目標。創建綠色工廠,促進工業結構優化、提質增效,促進綠色制造,在行業內起到“綠色、節能、環保”的引領作用和重要意義。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分別於2017年和2018年公布了兩批綠色制造名單,目前,綠色工廠已達409家。中國的綠色工廠正在崛起,綠色制造體系建設已初見成效。

在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發布的《2017年第一批綠色制造體系示范名單公示》中,浙江省天能動力集團三家子公司分別入選“綠色工廠企業”、“綠色供應鏈管理示范企業”。

一直以來,天能集團致力於成為“全球領先的綠色能源解決方案商”,打造出我國蓄電池行業一條集“電池制造—廢電池回收—鉛再生—電池制造”為一體的閉環型綠色產業鏈,實現了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企業。

2009年,天能集團投資18億元在浙江興建了循環經濟產業園,引進全自動機械破碎設備和水力分選設備,結合天能自主創新的封閉式回收技術,整個過程廢水、余熱100%循環利用,實現“零排放”,避免了鉛蓄電池回收過程中對資源環境的破壞,同時還能變廢為寶。提高鉛蓄電池回收利用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

一個近10斤重的廢舊鉛酸蓄電池,進入天能集團的再生鉛回收生產線,經過多道工序,可以產生6斤多再生鉛、1斤多硫酸鈉、0.6斤聚丙烯塑料,全部可以用於生產新的蓄電池。不僅有效降低公司外購原材料數量,節約原材料成本,提高公司的毛利率,更重要的是,產業園內每個環節都是採用密閉生產,整個過程全自動化,徹底改變傳統的蓄電池拆解造成的污染及繁重的體力勞動,實現了人與鉛零接觸。

青島澳柯瑪股份有限公司曾獲得國家環保總局頒發的首屆“保護臭氧層貢獻獎”金獎。在我國實施的節能惠民工程中,澳柯瑪有百余款產品達到國際1級節能標准並進入節能惠民工程名錄,主營家電業務所有產品均達到國家節能標准。

依托20多年來在制冷核心技術方面的雄厚實力,澳柯瑪長期推行節能環保冷櫃的設計和研發,在冷櫃產品結構設計、零部件選擇、系統配置上,重點加強了VIP航空真空保溫材料、全優化制冷系統、模糊自動控制技術、LED冷光源等多個方面的節能降耗的技術攻關。先后推出了風冷冷櫃、太陽能冷櫃、節能30%的智慧變頻冷櫃、達到歐洲能耗A+++標准的超級節能冷櫃等。

由於在產品設計、材料、制程、生產、銷售和回收利用等方面對環保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澳柯瑪產品通過了美國 UL認証、俄羅斯GOST認証,產品零部件歐盟ROHS等,不斷打破發達國家的貿易壁壘,取得了通向世界市場的“通行証”。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3月20日 第 12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