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白雲中央濕地擬打造成廣州生態新地標

2.53平方公裡啟動區年內開工建設

2018年03月20日08:2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白雲中央濕地擬打造成廣州生態新地標

白雲中央濕地效果圖。

日前,廣州白雲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推動6.25平方公裡白雲中央濕地全面開工建設,其中2.53平方公裡啟動區建設年內開工,2020年投入使用﹔同步開展平和大押及周邊環境改造提升,高標准打造城市中心。

筆者了解到,作為白雲區一批重大環境項目中的“大手筆”工程,白雲中央濕地項目啟動區已經進入征地期,啟動區周邊兩條次干道今年將進行升級改造,位於啟動區內的石馬桃花公園也有了升級改造的初步設想。定位為“首個國家級花園型濕地,廣州生態新地標”的白雲中央濕地項目即將起航,令人期待。

定位廣州生態新地標

去年11月,白雲中央濕地及周邊地區發展規劃項目開始招標,“白雲中央濕地”這個設想開始闖入大眾視野,成為市民的關注點。

根據白雲區“1358”發展思路,白雲發展目標是建設國家重要中心城市的現代化中心城區。根據這一思路,白雲中部將建設成為“既有產業園區、商業中心,又有歷史文化、城市濕地生態的白雲城市中心”。這其中,白雲中央濕地建設是“重頭戲”。

在白海面涌周邊,既有經過整治后“重生”的清澈水流,也有廣州第一個桃花主題公園——石馬桃花公園,再往南還有百年大押——平和大押和均和公所等歷史見証物。同時,這裡還是白雲區的幾何中心,也是廣州傳統中軸線上的重要節點,有著極佳的區位優勢潛力。

參照國內外經典中央公園案例,白雲將在白海面涌周邊建設6.25平方公裡的中央濕地。該項目被定位為“首個國家級花園型濕地,廣州生態新地標”。

具體來說,該項目將以生態空間縫合城市空間,以生態建設帶動城市更新,逐步導入現代產業﹔同時,通過市場化運作,將周邊石馬桃花田一帶改造成現代農業示范區,結合平和大押、均和公所等歷史文化場所,塑造優美生態環境,集聚高端城市資源,打造新型城市中心這一亮麗的名片。

白雲中央濕地位於白雲區的中部城市中心板塊。以濕地建設為突破口,這裡將打造國際商務區,建設集現代商務、公共服務、生態涵養、文旅休閑、商業服務、綜合居住等六大主導功能於一體的城市中心,服務廣州、輻射粵港澳大灣區,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新型城區。

濕地啟動區2020年投入使用

白雲中央濕地項目對推動公共服務資源向中北部地區布局,帶動城市中心建設提速、強化中心的輻射作用意義非凡。

今年,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進一批重大環境項目規劃建設,其中就包括推動6.25平方公裡白雲中央濕地全面開工建設,其中2.53平方公裡啟動區建設年內開工,2020年投入使用﹔同步開展平和大押及周邊環境改造提升,高標准打造城市中心。

根據規劃,白雲中央濕地建設啟動區范圍:北至流溪河北岸,西至廣花快速路,東至機場高速——白雲五線——龍歸污水處理廠,南至現狀石馬村、清湖村現狀建設邊界,共6.25平方公裡。

筆者了解到,作為白雲區今年一批重大環境項目中的“大手筆”,項目啟動區已經進入緊鑼密鼓的征地期,啟動區周邊桃源西路、大布路兩條次干道今年將進行升級改造,位於啟動區內的石馬桃花公園也有了升級改造的初步設想。

中央濕地啟動區工程用地涉及的鎮街有太和鎮、人和鎮、均禾街。筆者了解到,相關鎮街正火力全開,抓緊開展征地前期溝通協調工作,向村民介紹中央濕地發展、征地補償標准。筆者從均禾街獲悉,對於石馬桃花公園的升級改造,該街正在與有關企業進行洽談,計劃將石馬桃花公園打造為具備觀賞、游樂、婚慶等多功能的園區。

濕地核心區建設蓄勢待發

啟動區已經准備動工建設,那麼核心區的規劃如何呢?

據悉,今年年初,白雲區國規局將多位業界專家,市、區有關單位匯聚一堂,共同分析咨詢白雲中央濕地發展規劃方案。會上,專家們分別從項目的目標定位、產業功能、生態保護、綜合交通和文化遺產保護方面提出真知灼見。

白雲區國規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專家咨詢作為規劃引領的有力實踐,指導白雲中央濕地建設工作穩步推進。而項目的產業功能、綜合交通、文化遺產保護等功能基本集中在核心區。

根據規劃,中央濕地建設核心區范圍共15平方公裡,北至流溪河北岸,西至廣花快速路,東至機場高速—白雲五線—空港大道,南至規劃路。從地圖上看,均禾街石馬村、清湖村將成為整個核心區上最耀眼的兩顆明珠。

“除了項目征地,我們現在最重要的是做好全域環境綜合整治和控違工作,全力掃除核心區改造的障礙。”白雲區均禾街有關負責人表示,去年以來,該街全力推進全域環境綜合整治,今年正著手以打造綠化小景觀等長效手段鞏固整治成果,並初見成效。

而周邊教育、交通、文化等資源已經悄然聚攏起來。去年,廣州市教育局和白雲區政府共建廣州市鐵一中學白雲校區簽約儀式舉行,宣布廣州市鐵一中學正式落戶白雲,選址就在核心區內。

目前,廣州市鐵一中學白雲校區項目已被納入白雲區2018年的十件民生實事之中,要求落實任務分工,明確時間節點,成立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建設工作的推進。

在交通方面,地鐵8號線北延段拆解段已經明確要經過白雲區的幾何中心,今年計劃申報建設規劃,加上白雲四線道路升級改造工程,交通優勢凸顯指日可待。 (余秋亮 方洽旋)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