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東莞”打造工業城市綠色發展典范

2018年03月20日08: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美麗東莞”打造工業城市綠色發展典范

通過聚焦生態環境建設與城市品質的提升,東莞正不斷增強對產業、科技與人才的吸引力。圖為東莞萬江。孫俊杰 攝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初春的東莞,森林公園內禾雀花開,美景如畫﹔鬆山湖畔,波光瀲灩,游人如織。伴隨著一系列的生態建設與城市品質提升行動,如今的東莞,嶺南的文化、風貌和底蘊不斷被發掘和包裝,城市“顏值”刷出新的高度。

2018年東莞市政府“一號文”首次聚焦“美麗東莞”建設,提出用3年時間構筑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格局,打造中國工業城市綠色發展樣本和典范。

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表示,東莞位於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也是全省唯一一個被納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地級市。建設“美麗東莞”,是東莞落實美麗中國和鄉村振興戰略,搶抓重大發展機遇,全面提升城市品質和內涵的現實需要。

如今,通過聚焦生態環境建設與城市品質的提升,東莞正不斷增強對產業、科技與人才的吸引力,建立起邁向更高水平發展的新優勢。

構筑“林水相依”綠色新格局

“現在河水清澈多了。”一條污水橫流長達近十年的臭水河——東莞東城老圍河,在一個月內實現了水質優化,獲得了附近老住戶張阿姨的稱贊。

東城街道專門聘請東莞理工學院楊志峰院士團隊實施老圍河的水質提升試驗工程。“通過調節水生微生物環境,改善微生物的群落結構,來促進老圍河水質的提升。”團隊張雲飛博士介紹。如今,沿河兩岸綠樹紅花散發著勃勃生機,新置護欄、人行道、休息平台為河岸景觀增色不少。

東城老圍河由黑臭水體變為治污樣板,是東莞水環境治理的生動案例。2016年底以來,東莞全面打響水污染治理攻堅戰。一年之內,全市新建成截污管網767.81公裡,是“十二五”期間和2016年共6年全市建成總數的1.5倍。

根據行動規劃,“十三五”期間,東莞將力爭在4年內新建2800公裡截污管網,到2020年基本形成全市截污治水一體化格局,推動水生態環境全面改善,實現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新藍圖。

東莞三分之一是山,三分之一是水,各類地形地貌資源豐富,生態本底優勢突出。2018年東莞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用好東莞的山水資源,進一步彰顯“一半山水一半城,城市就在山水間”的特色風光。

在謝崗西北部的銀山濕地周圍,碧水藍天相映襯,水禽在碧野田間相嬉戲,呈現一派絕美的山水畫卷。不遠處的銀瓶湖濕地內,水沼相連,各種水鳥穿梭其中,景觀秀麗優美。如今,這裡都已經被納入新的市級濕地公園建設計劃之中。

目前,東莞已在全市11個鎮街(園區)建成濕地公園16個,總面積達1665公頃,數量和面積皆位居珠三角首位。到2020年,濕地公園還將增至25個。

此外,東莞還先后建成並開放大嶺山、銀瓶山等14個森林公園,佔到全市國土面積14.55%。青山嫵媚,古木蔥蘢,每年吸引游客超過2000萬人次。這些綠意盎然的森林公園正與濕地公園一道,構筑起東莞“林水相依”的綠色新格局。

城市品質提升吸引優質產業聚集

初春的橫瀝,金牛公園、友善公園、體育公園三大公園在東引河畔隔水相望,成為一道亮麗的中軸風景線。公園裡路面寬闊平整,行道樹郁郁蔥蔥,水生花卉姹紫嫣紅,市民享受著美好的春光。

近年來,橫瀝先后建成全鎮13個文明創建示范點、“一河兩岸三公園”、55項鎮級城市基礎設施工程、100多項村組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城鎮面貌煥然一新。

良好的環境逐漸成為橫瀝鎮亮麗的名片。在2017年度中國建制鎮綜合實力排名中,橫瀝上升至第79名。全年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2家,總數達148家﹔新增研發機構備案的規上工業企業38家,總數達85家。東莞萬好食品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家榮深有感觸:“經過整治,東莞的環境漂亮了,我們企業招人留人更有信心了。”

東莞鬆山湖則憑借8平方公裡淡水資源、42公裡親水湖岸線及14平方公裡生態綠地,引進了華為終端總部、玖龍紙業總部等一批國內外行業龍頭企業,創造了超過200億元的生產總值。

綠水青山帶來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更加指明了東莞實現更高水平發展的最佳路徑。梁維東表示,如果東莞把握住區域分工調整的需求,加快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和城市品質內涵,把優質產業和高端項目吸引過來,那麼東莞的發展有可能實現新一輪的大提升。

為提升支撐創新資源集聚的城市公共服務、宜居品質,東莞出台了《東莞市城市品質三年提升計劃》,聚焦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三大環節,以規劃管理、城市更新、“兩違”整治、軌道交通建設、魅力小城和美麗幸福村居建設等為牽引,充分發揮城市規劃統籌引領作用,全面提高城市建設水平,持續推進城市規范、高效和精細化管理,提高城市的功能、魅力和競爭力。

位於莞深交界的黃江鎮,就是踐行這一理念的受益者。近年來,通過建設高標准環湖綠道、吸引華南師范大學附屬東莞學校落戶、新建高水平醫院、加快與深圳道路互聯互通等一系列城市品質提升工程,使得黃江成為深圳創新資源轉移的重要目的地和承載地,經濟獲得快速發展。

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胡剛表示,東莞要吸引高端創新資源的集聚,就需要向著“生態、宜居”的方向努力。一方面要著力提升自己的城市化水平,改進公共服務和公共配套設施,另一方面則要在提升生態環境方面持續發力,打造獨特競爭優勢。

“美麗東莞”助力打造創新型一線城市

沙琪是一位機器人專家,從事工業機器人研究近30年時間。幾年前,受邀來東莞市李群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前,他對東莞的印象僅僅停留在制造業發達上。然而抵達鬆山湖后,沙琪一下子便被這裡優越的創業環境所吸引,湖光山色,青草綠樹,優越的生態環境讓他決定留在這裡工作。

如今的東莞,城市品質提升已經進入“快車道”,宜居、宜業、宜創新的高品質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加速形成。正如上海市規劃院設計中心董事總經理王嘉漉所說:“東莞的發展躍入了追求品質的時代,由於看到了人的需求,為了留下人才,對自身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按照“美麗東莞”建設路線圖,東莞將以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為主題主線,以建設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和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為目標任務,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質內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其中已明確投資估算的項目54項,總投資額達到636.94億元以上。

到2020年,東莞將建成全國一流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生態環境和城市品質實現躍升,城市綜合承載力和區域競爭力明顯增強。

梧桐木引得鳳凰棲。“世界工廠”不斷謀求向“創新高地”轉型過程中,“美麗東莞”將為高質量發展積蓄更強后勁。作為綠色生態新城的東莞,將進一步加快引進高層次人才和創新科研團隊的步伐,構筑起重點領域高層次人才高地。

在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陳鴻宇教授看來,“品質城市是構成城市群的核心競爭力”。未來,隨著創新人才資源的聚集與世界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的落地,將有力推動東莞創新能力向源頭創新延伸,從而在更高水平上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城市分工協作,加速向創新型一線城市邁進。

如今,“美麗東莞”建設,正循著越發清晰的城市生態與品質提升之路,悄然培育著這座“世界工廠”的全新氣質,塑造出望得見山水、記得住鄉愁的絕美圖景。(陳啟亮 郭文君)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