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東風堰舉辦首屆放水節

2018年03月20日10:0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隨著主持人一聲令下,東風堰閘門開啟,堰工奮力砍斷榪槎上的綁索,岸上堰工用力拉繩,渠水奔涌而出,榪槎解體倒下,滿座歡呼。3月18日,農歷二月二“龍抬頭”,首屆“古韻東風堰 傳承夾江情”放水節在四川夾江東風堰遺址現場舉行。

  東風堰位於四川省樂山市夾江縣境內,2014年9月入選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此次放水節深度還原了古法治水場景,全景展現了祭祀、拜水、放水等古法流程,設置了祭壇、狼牙旗、漢服人物等相關民俗、傳統元素,復原了“雞骨佔年拜水神”的恢弘場面,將東風堰古代放水儀式進行了實景呈現,引導公眾進一步了解中華治水歷史、弘揚治水文化。

  來自科研院所、大中小學、地方政府和社區的近50名東風堰志願者在放水節現場進行了宣誓。

  據了解,東風堰始建於清康熙元年(1662),已延續使用356年,至今保留有歷史時期修建的引水干渠、附屬渠道工程、治水與管理碑刻,是川蜀地區沿江無壩引水自流灌溉工程的典型代表。東風堰是一座以農業灌溉為主、兼有城市防洪、發電及城鄉工業、生活供水、城市環保功能的水利工程。灌區覆蓋夾江縣境漹城、黃土、甘霖和甘江4個鎮48個村,農業灌溉面積達7萬余畝。幾百年來,東風堰為夾江縣的農業發展、農作物增產、農民增收、縣城人居環境改善、旅游景區美化做出了重要貢獻,產生了巨大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

(責編:初梓瑞、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