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飽口福捕殺37隻野生鳥

上海首例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被提起公訴

2018年04月13日18:58  來源:新民晚報
 

本報訊 (記者 郭劍烽)本市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有了“破冰之舉”。男子顧某為飽口腹之欲,竟在崇明一小樹林張網獵捕了白眉鶇等37隻野生鳥類,並全部煺毛后藏匿於家中,用於個人食用。今天(13日)上午,上海鐵路運輸檢察院召開發布會宣布,該院已對顧某依法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據悉,這是上海首例提起公訴的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

2017年11月中旬至12月6日期間,顧某在崇明區東部一小樹林內懸挂張網東西向、南北向各一張,挂網范圍長12米左右,將捕獲鳥類藏匿家中,用於個人食用。至案發時,共捕獲烏鶇、白腹鶇等37隻野生鳥並致死亡,其中白腹鶇列入《國家“三有”保護動物名錄》、烏鶇列入《上海市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經鑒定,37隻野生鳥類價值共計人民幣11000元。

據悉,崇明區是野生動物禁獵區。上海鐵路運輸檢察院認為,顧某明知其獵捕的是野生動物,仍在野生動物禁獵區使用禁獵工具進行非法狩獵,造成37隻野生鳥類死亡,情節嚴重,其行為已觸犯刑法,於近日以非法狩獵罪對其提起公訴。

同時,上海鐵路運輸檢察院積極開展法律調查,走訪上海野生動物鑒定中心、上海市崇明區林業站與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認定損害主體等証據証實,立案審查。上鐵檢察院認為,顧某非法狩獵造成37隻野生鳥類死亡,破壞了國家野生動物資源,造成國家經濟損失,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有鑒於此,於3月30日向上海鐵路運輸法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請求判令被告人顧某賠償國家經濟損失,並公開道歉。記者了解到,這尚屬上海首例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出台《關於上海檢察機關全面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的實施方案》后,上海鐵路運輸檢察院在集中管轄全市破壞環境資源保護一審刑事案件基礎上,搭建公益訴訟線索移送平台,建立專業化公益訴訟團隊,探索公益訴訟辦理機制,針對污染環境、破壞資源等案件,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更加有力地推動上海生態環境建設。

根據《崇明世界級生態島發展“十三五”規劃》《崇明世界級生態島規劃建設導則》,要把崇明生態島建設成為長江生態大保護標杆。上海鐵路運輸檢察院自集中管轄全市破壞環境資源一審刑事案件以來,就積極參與崇明生態保護,與崇明區檢察院簽訂《關於辦理破壞環境資源保護刑事案件加強配合協作的工作意見》,與崇明公安分局、林業站等部門密切配合,嚴懲非法狩獵犯罪行為,通過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的方式,使違法者“不敢捕、不願捕”,讓崇明島真正成為鳥類的天然博物館、候鳥的天堂。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