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鳥周”前,一窩雛鳥竟被“連根端”

2018年04月13日19:00  來源:新民晚報
 

本報訊 (記者 陳浩 通訊員 王永強)嘰嘰喳喳,最近長風公園樹上的一窩小鳥成了不少市民爭相觀賞的對象,不料晌午過后雛鳥不見了,樹枝和鳥窩一起消失!而4月14日,上海“愛鳥周”啟動儀式就將在長風公園舉行。

市民黃先生告訴記者,4月9日,他去長風公園踏青,在鐵臂山下一棵梅樹的樹杈上,發現一個鳥巢,裡面有三四隻眼睛還未完全睜開的雛鳥。這些雛鳥一聽到成鳥的叫聲,便從樹枝和羽毛覆蓋的鳥窩裡伸出頭來,張開小嘴(見左上圖 王永強 攝)。鳥爸爸鳥媽媽不停地在樹林裡捉虫覓食,忙得不亦樂乎。溫情的畫面吸引了不少攝影愛好者和游客駐足觀賞。

據一位鳥類攝影愛好者介紹,這是一個紅頭長尾山雀的鳥巢,裡面的雛鳥再過幾天,羽毛漸漸豐滿,就可以出窩了。

4月10日一早,黃先生去長風公園散步,又去看鳥巢,發現一些游客在觀賞過程中,想“探”到鳥窩裡看究竟,竟伸手去撥拉鳥巢外面的樹葉和羽毛,被黃先生勸阻。“也有家長為了滿足孩子的好奇心,爬到樹杈邊,讓小孩動手去觸摸鳥窩。”黃先生十分擔心,動手動腳的人一多,鳥窩還能安然無恙嗎?

果然,黃先生的擔心成了事實。當天下午,這個鳥窩不翼而飛,他再仔細一看,原先鳥巢所在的那根樹枝也不見了,鳥巢竟是被連著樹枝“連根端”(見右上圖 王永強 攝)。他非常擔心這些雛鳥的命運。“即便拿走的人喜歡這些鳥兒,可拿回家喂養,成功的概率也是很低的,雛鳥脫離了原來的生存環境和喂養方式,恐怕難以生存!”

黃先生希望通過本報呼吁,眼下春暖花開,正是各種鳥類繁衍成長的季節,希望市民提高愛鳥護鳥意識,自覺維護生態環境,創造一個人與鳥類和諧相處的生活環境。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