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系統水質監測就是看水質嗎?

中國水利報記者 張雋

2018年04月23日14:19  
 

  提起水質監測,大多數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水質採樣和實驗室分析化驗,看看水質如何,有沒有受到污染。其實,水利系統水質監測工作可不局限於此。

  太湖連續10年實現安全度夏,就充分証明了其背后水質監測工作的突出貢獻,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不間斷巡查監測水質水量,換來了太湖水的碧波蕩漾。每年4月1日,太湖水質巡查監測工作正式啟動,一直持續到接近年底。水文部門半年內巡查湖面達11萬平方公裡,獲取監測數據10萬余個,為太湖治理、藍藻打撈、湖泛防控積累起大量實時巡查監測成果,為太湖安全度夏提供科學的決策參考。

太湖巡查監測水質現場

  水利系統水質監測不僅能監測地表水、地下水水質,還能監測水生態,江河湖泊水位、流速、水量、泥沙,這些都是寶貴的生態監測基礎信息,甚至調水都能用上水質監測。服務范圍遠超你的想象。

  聊到這,你覺得真的了解水質監測工作嗎?來,敲黑板,我們為你“劃重點”。

  水利系統水質監測有多久的歷史?

  始於1955年,當時主要以天然水化學測驗和泥沙顆粒分析為主,是水文測驗的一個組成部分。1969年-1973年間,開展主要水系的水污染調查評價工作。從此,水利部門全面開展了支撐全國水資源保護和管理的水質監測工作。

  水質監測如何確保高質量發展?

  全國水質監測工作能不能干好,讓一組實力數字來說話:

  ——監測體系及站網布局日趨完善

  目前,全國水利系統地表水水質監測站達16123處,地下水水質監測站共9677處,水生態監測站789處。

  341個從部級到地市級的監測機構組成嚴密的水質監測體系。

  全年監測評價河長達23.5萬公裡。

  ——基礎設施水平飛速提升

  各級監測中心的監測手段已經實現了從化學滴定分析到儀器分析,從小型單項儀器分析到大型精密儀器分析,分析項目從無機物分析到微量有毒有機物分析的轉變。

  ——基礎條件不斷增強

  各級水質監測中心檢驗場所面積近20萬平方米,各級監測機構已裝備監測設備9000多台(套)。

  ——儀器設備水平不斷提高

  一大批高性能檢測分析儀器,基本實現了飲用水水源地監測的109項指標和地下水質量標准93項指標的全指標監測,並開展新型污染物的監測與研究工作。

  便攜式水質監測設備和移動式自動監測設備在應急監測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大批高性能儀器設備投入使用

  ——監測質量管理持續強化

  全國水利系統已建立起覆蓋水質監測各方面、各環節的質量管理制度體系。持續組織實施全國質量控制考核,質控管理覆蓋全系統各級實驗室。

  ——監測人員隊伍不斷壯大

採集水樣

  全國2600多名專業檢驗人員服務於各級監測中心實驗室,全國僅負責採集水樣的工作人員就達5000余人,還有通過政府購買社會服務方式工作在採樣一線的人員,更是不計其數。

  水質監測結果能為各級政府提供決策依據?

  水質監測數據已成為河長制監督考核的重要依據。各地水文部門和水環境監測中心均參與了“一河一策”保護方案編制、河長制工作推進督查等工作。截至2017年年底,已有5400處水質站監測信息成為河長制監督考核依據,其中為河長制服務新設水質監測站點2527處。

  水生態監測是維護重點河湖健康生命的“監測儀”。水生態監測包括河湖水質質量、浮游植物、浮游動物和底棲動物種類、密度及其生物量等生態要素。早在10年前,水利部就開始組織在易發水華的重點水域,先期開展以藻類監測為主的水生態監測工作。目前,水利系統長江、珠江流域監測中心,雲南省、江蘇省水環境監測中心等28家單位,在太湖、滇池、巢湖等40個生態敏感水域開展的藻類監測已常態化。

實驗室進行生物監測

  【舉例:在鄱陽湖流域水生態監測中,江西水文局開展了三庫(樣本庫、標本庫和藻類種質庫)、一室(樣本處理與水生態監測檢測實驗室)、一平台(樣本數據庫及數據分析與展示平台)的建設,完善水生態綜合監測與觀測設施和條件,提升水生態原型觀測、完整的水生態資料收集以及后期數據標准化處理能力。】

  水質監測成果為“三條紅線”中的納污紅線考核提供依據。水利系統各級水環境監測中心在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實施、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在水污染應急監測中,為處理突發事件贏得寶貴時間。在河流湖庫發生的水污染事件,屬於水體感官指標突變、魚類等生物死亡的,往往由水文部門第一時間發現和上報,為有關部門提供可靠決策信息支撐。

(責編:初梓瑞、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