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推進伴生放射性礦污染源普查

20多天完成84家企業監測任務

2018年05月17日08: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沙河推進伴生放射性礦污染源普查

  自4月份開始,河北省沙河市積極與邢台市環保局輻射環境監測站對接聯系,扎實推進伴生放射性礦污染源普查工作。在市縣兩級環保部門密切配合下,沙河市歷時20多天,行程500多公裡,共完成84家企業的監測任務。借助普查工作,沙河市全面、真實地摸清了全市的輻射環境現狀,為加強輻射源監管、防控環境風險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據了解,沙河市礦產資源豐富,加上多年來的粗放式經營,伴生性放射物廣泛分布於鐵礦、煤礦、選廠、煤廠、石英砂廠、特種鋼材廠、鑄造廠等企業,不僅企業數量眾多,分布散亂,而且有些廠礦時間跨度較長,難於尋址。

  污染源普查工作啟動后,為全面摸清家底,邢台市環保局、沙河市環保分局高度重視,經統一核實企業名單並經統籌安排后,對涉及沙河市9個鄉鎮內的礦石堆場、尾礦庫等企業自東向西進行了逐一初測。

  初測過程中,監測人員克服了時間緊、任務重、人員少、路難行等客觀因素,從核實企業基本信息到企業坐標定位,從現場規范採樣到室內外監測,再到造冊登記,始終堅持科學操作,強化質量控制,確保了監測數據的真實可靠。截至目前,沙河市伴生放射性礦輻射監測初測工作已全部完成。 (張銘賢)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