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清理違建項目,退還湖面,控制入湖污染量

合肥積極整改恢復巢湖濕地

2018年05月17日08:3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合肥積極整改恢復巢湖濕地

安徽省合肥市巢湖邊“岸上草原”風景區碼頭已取消游船等娛樂設施。

一群孩子在綠色草地上奔跑著,周邊高低起伏的草地令人仿佛置身草原之上,這就是安徽省合肥市著名的“岸上草原”。但是,真正的“岸上草原”已與合肥市民說再見了,如今沒有了滑草、游船、跑馬場等娛樂設施,真正回歸到濱湖濕地。

這些改變源自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向安徽反饋督察情況時,點名通報了巢湖濕地被破壞、湖面被侵佔等問題。

其實,改變的不僅是“岸上草原”。涉及合肥市的55項整改任務,已完成41項,其中應於2017年底完成的40項已全部完成,其余14項正在抓緊推進。

理順關系,確定執法職能

面對督察整改,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宋國權強調:“要圍繞督察意見中涉及合肥的問題,堅決改徹底、改到位,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留遺憾。”

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凌雲多次深入現場督辦整改落實情況時要求:“要提高認識,認真謀劃,持續用力,統籌督察整改階段性成效和長遠目標,真正做到全力改善巢湖流域水質和沿岸生態環境。”

現在的巢湖已成為合肥市內湖。但歷史上的巢湖,曾受兩個行政區管轄。西半湖屬於合肥市,東半湖屬於原地級巢湖市。“治理巢湖,要統一思路。”合肥市環保局局長丁志鬆說道。

行政區劃調整后,成立了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但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並沒有落實《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規定的“岸線外延1000米范圍內的陸域為一級保護區,禁止新建、擴建排放水污染物的建設項目”等相關要求。

直到去年4~5月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的到來,這一局面才被打破。督察組指出,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對巢湖流域內侵佔湖面、破壞濕地等問題沒有糾正,對環境敏感區域內大量違法建設問題沒有查處。

丁志鬆說:“55項整改任務中,有33項由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牽頭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后,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不僅確定了執法職能,也理順了關系。”

今年3月20日,安徽省政府法制辦召開《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修訂專家論証會。3月22日下午,省長李國英主持召開省政府第4次常務會議,討論關於修改《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的決定(草案)。3月30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審議了省人民政府關於提請審議修改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決定(草案)的議案。

丁志鬆表示,今后,巢湖沿湖一公裡范圍將徹底被管住。

目前,巢湖流域一級保護區161個界樁埋設工作基本完成,並停止項目審批和建設,同時全面排查整改240個違建項目。中廟碧桂園、高速雲水灣、巢湖碧桂園、萬達文化旅游城、恆大中心等房產項目產生的污水,或配套建成污水處理站處理,或接入市政污水管網處理。

“多年來,巢湖管理職責一直沒有落實到位,多頭又都不負責任。中央環保督察后,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切實履行了職責,他們現在不僅執法職能明確,同時還能夠組織環巢湖縣區、鄉鎮召開會議,共同研討治理巢湖。”丁志鬆說道。

此外,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指出的合肥市“巢湖環境保護工作落實不力”問題,合肥市已於2017年12月出台了《合肥市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辦法(試行)》,把黨政主要領導干部作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責任主體,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還濕還湖,恢復岸線生態環境

在一片濕地上面,草木郁郁蔥蔥,已經看不出來曾經有數百艘船舶在這裡等待著被拆解。

2017年5月12日,中央環保督察組發現,包河區政府在巢湖堤邊濕地沖灘拆解船舶數百艘,佔用湖面和湖灘近10萬平方米。

包河區環保局局長范恆超表示,針對存在的問題,2017年5月14日就邀請專家就漁船拆解可能造成的污染進行專門論証,制定整改措施,並立即整改。“2017年6月底拆解工作結束后,對這一區域進行清理和覆綠,種植水生植物,恢復佔用的灘涂濕地生態功能。”范恆超說。

在2005年的影像圖上,可以看到巢湖湖邊還有人居住。合肥市濱湖新區建設管理委員會環境處處長杜莉說:“百姓在湖邊居住和生活會對巢湖有直接污染,因此對居住在這裡的百姓進行外遷。”

然而,百姓遷走了,旅游項目卻進入了。根據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意見,目前已停止湖面旅游開發行為,退還了旅游開發的2000畝湖面。同時,實施了岸上草原、防浪林台、派河口、渡江戰役紀念館西側等濕地修復工程,累計恢復面積29.3萬平方米。

杜莉表示,2017年12月30日,濱湖公園三期被劃入巢湖一級保護區范圍內,開展了生態防護林提升工程。根據農業專家建議,主要種植鄉土物種和植被,恢復濕地的生態涵養和水土保持功能。同時阻隔人類活動,給鳥類提供更多生存空間。

在湖邊,杜莉指著一片濕地說,這裡以前就是停車場。但是現在,已經看不到停車場的跡象了。鳥飛草長樹高,被吞噬的濕地環境正在慢慢恢復生機。

“9個停車場拆除8個並復綠,減少約2170個車位,隻留下了符合用地規劃的1號停車場,約140個車位。”杜莉說。

在渡江戰役紀念館西側濕地,有兩位養護工人正在給草地澆水,在他們的精心護理下這片土地正在慢慢變綠。包河區副區長方明桂說:“根據督察組意見,我們組織專家擬定了濕地恢復方案,把20萬立方米土方運走,並通過種草植樹等措施逐步恢復16.8萬平方米被損毀的濕地。”

控源減排,削減入湖污染負荷

雙橋河、派河、十五裡河和南淝河作為入巢湖的主要支流,對巢湖水體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治湖先治河,河清則湖淨。”見到丁志鬆時,他正准備前往山東省濟南市學習小清河治理的經驗。

督察組指出,十五裡河污水處理廠三期工程遲遲沒有建成,導致流域內污水處理能力嚴重不足。要求2017年9月底前,確保6萬噸生活污水全面收集處理、達標排放。

記者近日來到十五裡河污水處理廠,廠長孫成介紹道,三期工程已於2017年8月建成並投運,出水水質達到類Ⅳ類水,排入十五裡河。

目前,二期提標改造已經完成,正在對一期進行提標改造,將於今年5月完工。將來,出水水質也達到類Ⅳ類水。“一、二、三期污水處理能力的設計規模共為20萬噸/日,今年還要建四期,再增加10萬噸/日的污水處理能力。”孫成說。

丁志鬆表示:“合肥干了一件事,全國都鮮有。那就是全市環湖59個污水處理廠的監測均由合肥市環保局委托第三方管理。把企業的監管權上收,防止數據造假。”

塘西河也是巢湖水系的一條支流。隨著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越來越多的候鳥選擇在此越冬棲息。

塘西河水質的改善,也吸引來不少垂釣者。一位正在釣魚的市民說:“最近3年都會來塘西河邊釣魚,水質一年比一年好。”

除了中央環保督察要求整改的問題,合肥市還主動作為,以十五裡河、南淝河、兆河、杭埠河等入湖河流的河口及灘涂濕地保護為重點,規劃建設環湖濕地10塊。

下一步,為更好地控制入湖污染量,合肥市將於2018年底前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趙娜 潘騫)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