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類,到底卡在哪?

2018年05月22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生活垃圾分類,到底卡在哪①(百姓關注)

  沒有產業鏈,分類難落實

垃圾分類強調了多年,但成效並不明顯。在不少城市街頭,雖然隨處可見標有垃圾分類的垃圾桶,但很多時候形同虛設。有人不會用,有人不想用,不少屬於可回收物的垃圾混在不可回收物的垃圾堆裡。

一件變廢為寶的好事,緣何叫好不叫座?一方面,與廣大市民沒有形成垃圾分類意識或有垃圾分類意識但無垃圾分類常識等因素有關﹔另一方面,與垃圾分類的“出口”不暢有關。

首先,垃圾分類回收設施在大中城市已成標配,但在不少小城市或集鎮鄉村,設施滯后,大多數垃圾隻能歸到一處填埋。其次,不少地方沒有垃圾分類的具體要求,或者街道有垃圾分類桶,但樓道裡依然一桶裝。有的地方小區分類了,但運輸時又混在一起。第三,垃圾分類、垃圾利用管理體制不夠順暢,資源綜合利用由發改部門主管、生活垃圾分類由住建部門主管、生活垃圾處理設施的污染排放則由環保部門監管,“九龍治水”的管理格局,導致垃圾分類回收利用難以形成完整鏈條。

目前垃圾處理是政府主導,但廢品回收是市場主導,各地尚未形成垃圾回收、利用的產業鏈,資源回收處於散、小、亂、污的狀況,制約了垃圾產業化、市場化進程。

筆者認為,垃圾處理,前提是分類,核心在處理。垃圾處理“出口”不暢,垃圾分類得不到落實。因此,改善公共服務,完善基礎設施,穩步推進垃圾精細化分類,抓好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各個環節的配套銜接很有必要。按照產業化、市場化要求,完善資金、稅收、市場和技術服務等政策,構建由政府主導、企業參與的垃圾分類收集處理產業鏈,使垃圾分類、回收、綜合利用形成良性循環的新型產業。

當垃圾分類不再是賠本買賣,垃圾分類收集處理就會步入良性發展軌道。

湖北宜城市 胡元軍

  生活垃圾多,回收成本高

“對生活垃圾進行分類,大家都知道這是好事,關鍵是誰來為分類買單。”對生活垃圾分類的難點,筆者的一個環衛朋友這樣解釋。

據這位朋友介紹,像建筑垃圾、電子垃圾等具有回收價值的垃圾,推行分類回收不難。生活垃圾由於源頭多、分布面廣,呈小而散的局面,往往回收成本大於回收價值,從市場投資角度看“無利可圖”,很少有企業願意從事生活垃圾分類回收業務。另外,環衛工收入低,工作辛苦。在工作中,環衛工滿足於完成責任區內的垃圾回收任務,而對生活垃圾分類回收的責任意識不強。

生活垃圾分類不是做不了,而是誰都不願意做。居民為了圖省事,不管是不是可回收利用,均用一個垃圾袋打包,一扔了事。環衛工,回收垃圾時怎麼方便怎麼回收,往往把垃圾統統扔進垃圾車廂裡拉走了事。環衛部門作為生活垃圾處置的責任主體,一方面苦於垃圾分類回收利用場所、設備不足﹔另一方面受制於人力、經費等因素,宣傳普及、硬件保障力度不夠。

生活垃圾分類涉及多個責任主體,需要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解決。首先,確立責任主體意識,不能認為垃圾分類是小事,就不當一回事。其次,分段明責,環衛部門要加大對垃圾分類的投入和管理,既要加大垃圾分類處理能力建設,從技術角度提供解決方案,也要做好分類前期工作,增加分類垃圾桶投放,增加一線環衛力量等。第三,營造社會氛圍,居民把好垃圾分類的第一道關口,按照分類要求規范包裝、丟棄垃圾。另外,政府職能部門、環保企業、社會公益組織等要將垃圾分類作為重要環保課題進行研究,推動環保理念進入千家萬戶。

江蘇揚州市 李 政

  宣傳要加強,指導需跟上

近日,在縣城一大型垃圾轉運站,發現垃圾堆放繁雜,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就連居民鋸掉的樹枝也放在垃圾裡。垃圾裝卸工裝運困難,先得把樹枝、建筑垃圾等有障礙性的垃圾分揀出來,然后再用鐵鍬裝運,費力費時。

多年來,國家一直推行垃圾分類,但是不少地方,為啥垃圾還是混雜堆放、混雜裝運、混雜處理?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在於,一些居民不知道垃圾混雜的害處,不清楚垃圾分類的好處,不知道能變廢為寶,不習慣垃圾分類,習慣隨意丟棄堆放。

要解決這一問題,還得從源頭治理。城市管理部門要加大垃圾分類的宣傳力度,充分宣傳垃圾混雜的害處和垃圾分類的好處,比如垃圾填埋的高昂費用、垃圾回收可利用的經濟價值以及減少空氣污染的環保價值,培育居民自覺分類的良好習慣。隻要每戶居民都對垃圾分類儲藏、分類處理,整個垃圾處理就順理成章了。

在加大垃圾分類宣傳的同時,城市管理部門還要加強對居民的培訓,指導垃圾分類,把垃圾准確的分為可回收垃圾、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河南西華縣 彭世繁

  垃圾分類箱,有的成擺設

每次去放垃圾,都能看見小區保潔工在垃圾箱裡翻撿可回收的酒瓶、書報、包裝盒之類物品。看到他們那麼辛苦,我和妻子在收拾垃圾時,特意在家裡先作了分類,拿出去分別擺放。但小區規定所有垃圾必須放入箱內,分類也就成了多此一舉。

小區擺放的是車載大垃圾箱,3至4天清運一次,有時一天左右就被塞得滿滿當當,可回收不可回收的都一股腦兒送進了垃圾場。之所以垃圾分類無法有效推進,短板在於沒有垃圾分類設施。我所在的小縣城一開始在縣城廣場曾經擺放過分類垃圾箱,但不到一年就全部廢棄。原因是市民基本沒有垃圾分類意識,隨意亂扔亂放,后來隻能不了了之。

推進垃圾分類,首先必須健全垃圾分類設施,全面動員、嚴格執行。相關部門要加大投入,在方便垃圾投放上下足功夫。做到補齊短板,管理規范,督查得力,常抓不懈。日積月累,人們的行為自然會從被動走向自覺。

雲南姚安縣 董家成

  強化法治規范,提高責任意識

作為一名街道辦工作人員,環境衛生整治是一年365天要面臨的必修課,其中最令人頭疼的就是垃圾處理。我們處於老城區,建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各類零散的福利房、集資房比較多,大型的、規范的物業小區很少,基本上都要靠各社區聘請保潔員進行保潔。好環境大家都想要,可輪到自己就不講究了,垃圾隨便丟放是常有的事。前些年,每天接到垃圾處理方面的投訴、來電是最多的。

經過這幾年城市創建的努力,各老舊小區進行了改造,各棟樓樓道的垃圾通道全封閉了,樓下擺放了垃圾箱。居民基本上能做到垃圾裝袋,定點投放,但也基本上是一袋裝。社區工作者上門宣傳垃圾分類,發放分類的相關常識,往往又得不到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很多居民覺得垃圾分類太麻煩,沒有那個閑工夫。部分居民倒是作了簡單分類,但總體佔的比例小。在垃圾清運的時候,又是一起進了垃圾車。

我們也嘗試了一些辦法,不斷宣傳、勸導,但在缺乏有效規范和制約的情況下,居民還是缺乏責任意識。

垃圾分類是一項復雜的社會治理工作,涉及每個人的行為習慣、多個利益相關方。

筆者以為,除了在分類處理系統上形成閉環以外,關鍵還是要借鑒一些國家的先進做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識和主體責任意識。比如德國對於違反垃圾分類的最輕處罰是警告,警告無效則罰款,如仍未奏效,清潔公司會對違反規定者提高收費標准。用法治規范起來的責任意識增強了,垃圾分類這道“必答題”才能答出好成績。

湖北丹江口市 舒 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2日 19 版)

(責編:沈光倩、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