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品換積分 積分兌商品

大別山下辦起“環保超市”

本報記者 金正波

2018年05月22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別山下辦起“環保超市”(社會觀察)

在不少農村地區,垃圾回收與分類仍然是個盲區,尤其是廢舊物資如何處理,成為難題。

手機掃碼下載APP,就能用家中閑置的廢舊物品換生活用品了……今年年初,大別山下的安徽霍山縣佛子嶺鎮打造了一間“環保超市”,進行可回收垃圾資源化利用的有益嘗試。這家略顯“另類”的超市名曰“天天環保吧”,設置在居住集中區及人員活動密集區。

“智能化自助服務是最大亮點。現在好多人基本是手機不離身,通過掃碼下載APP,在手機上就可以操作,用不好手機的老年人,也可以登記辦卡。”佛子嶺鎮干部羅來慧說,居民們將可回收利用的廢舊金屬、紙質制品、廢舊塑料、過期藥品甚至隨手撿拾的煙蒂等,投放在分類投置箱內,智能稱重,語音播報,積分即得。價格、兌換比例方面,每天都會在宣傳欄公布,一目了然。

依據兌換細則,每積1分與人民幣1分等值,一個煙蒂可積1分,一隻廢舊電池、燈管、農藥包裝物可換10至20分。超市的貨物陳列架上展有日常生活用品,並標注了積分要求,一把牙刷300分,一瓶醬油450分,一包卷紙950分,價格最高的電水壺則需4500分,隻要達到對應分值均可兌換實物。

動動手指,就能變廢為寶,兌換各種生活用品。最近,家住佛子嶺社區附近的居民們,愛上了“環保”“置換”。村民陳以雲兌換了4塊肥皂,程玉軍兌換了2瓶洗潔精,潘升宏兌換了4支牙刷。程賢懷則用18斤玻璃、8斤舊紙殼,兌換了一塊肥皂和一袋食鹽,剩下的積分還能攢著下次用……“天天環保吧”正吸引越來越多的居民參與。

小平台連接大環保,環保超市開辦3個多月來,悄然改變著小鎮居民的生活習慣。“以前廢品隨手扔,現在回收方便,還能得實惠,贊!”在佛子嶺鎮街道生活了50多年的程賢懷豎起了大拇指。

佛子嶺風景區城管執法分局局長彭良權說:“佛子嶺位於大別山下的核心生態保護區,著名的治淮工程佛子嶺水庫就在層巒疊嶂的大山之間,我們有責任守護好這裡的環境。”垃圾以類分,環境得提升﹔主導加引導,陋習正減少。一次小小的嘗試,可以為鄉村生態宜居注入更多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2日 19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