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十日,臭氧成多地首要污染物——

臭氧污染高發 協同控制迫在眉睫

2018年06月04日08:3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臭氧污染高發 協同控制迫在眉睫

盡管一場降雨洗去了京城的熾熱,但北京市環保局預測,6月4日,臭氧是北京空氣的首要污染物。“中標”的並非僅限北京,據生態環境部通報,受持續高溫和近地面偏南風輸送影響,京津冀大部、山東大部和河南北部部分城市可能出現臭氧輕至中度污染。

據預測,6月4日—15日,我國長三角、華南、西北和東北區域的首要污染物都有臭氧的身影。

為何天氣轉暖、陽光燦爛,臭氧就會不請自來?我國臭氧污染現狀如何,該如何治理和控制?

隱藏在藍天白雲下的臭氧污染

近地面的低空臭氧,究竟來自哪裡?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教授唐孝炎解釋說,在溫度較高、日照相對較強時,大氣中的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經紫外線照射發生光化學反應,就生成了臭氧。

因此,晴空萬裡、艷陽高照、紫外線強烈的夏天,特別容易生成臭氧污染。臭氧在常溫下是一種有特殊臭味的淡藍色氣體,往往看到藍天白雲,結果卻是臭氧超標。

“臭氧是強氧化劑,不僅本身有害,其大氣質量濃度還反映了大氣的氧化能力,也就是生成二次污染物的能力。因此,想控制或降低大氣中的臭氧污染和大氣氧化性,就必須同步減少氮氧化物、VOCs的排放,做到污染物協同控制。”唐孝炎說。

我國臭氧污染呈逐年逐月上升趨勢

據生態環境部在5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臭氧監測結果顯示:2017年,我國338個城市環境空氣臭氧平均濃度為1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較2015年上升11.2%。2015—2017年,338座城市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超標天數佔比分別為16.9%、22.5%、33.4%,呈逐年上升狀態。2018年1—4月,338座城市臭氧平均濃度分別為86、104、134、157微克/立方,呈逐月升高趨勢。

“我國臭氧污染呈現連片式、區域性污染特征,主要集中在遼寧中南部、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武漢城市群、陝西關中地區及成渝、珠三角區域。”生態環境部環境監測司司長劉志全說,我國臭氧污染以輕度為主,還未發生嚴重污染,更沒出現過“爆表”。

持續推進氮氧化物和VOCs協同減排

劉志全說,當前臭氧污染問題凸顯的三大主要原因是:其前體物——氮氧化物和VOCs排放量大,尤其是VOCs排放來源多、分散,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高溫、強光照天氣﹔臭氧性質活躍、生成機理復雜,氮氧化物和VOCs減排過程中也可能因比例不協調導致臭氧濃度不降反升等。

“從發達國家臭氧污染治理經驗看,隻要持續推進氮氧化物和VOCs減排,長期看,臭氧濃度將逐漸下降﹔短期看,臭氧濃度可能還會受天氣、前體物濃度比例等因素影響出現較大波動。”劉志全說。

劉志全說,下一步,我國將加強對臭氧污染的治理和管控。措施包括加快推進光化學監測網建設,在重點區域和城市開展VOCs例行監測,加強工業園區、重點污染源的VOCs排放監督性監測,摸清臭氧來源和主要影響因素,為臭氧污染治理提供決策支撐﹔推進臭氧和PM2.5污染協同治理﹔強化氮氧化物和VOCs排放重點行業、領域治理,尤其是加強VOCs治理短板。“現在正在加快步伐,加大治理力度。VOCs治理量大面廣,不僅有工業,還有生活源的,包括裝修涂料、餐飲等都有VOCs排放,治理起來是要有一個過程。 (李 禾)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