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害生態環境就要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

正風肅紀,護衛綠水青山

趙 兵

2018年06月1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正風肅紀,護衛綠水青山(前沿觀察)

前不久,中央紀委通報曝光了6起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典型問題,涉及天津、河北、江蘇、安徽、重慶和甘肅六省市,被通報人數達40多人。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中央紀委首次就該領域的責任追究典型問題進行通報。

“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各相關部門要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職責,使各部門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分工協作、共同發力。”“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干部,要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做到終身追責。”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並指出對於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干部要嚴肅追責。

監督執紀問責,護衛綠水青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各有關部門協同推進生態環保工作,中央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生態環保工作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

形成政治自覺,強化對監督的再監督

中央紀委在通報中措辭嚴厲地指出,這些地方和單位的負責同志政治站位不高,作風不嚴不實,抓生態環境保護的意識不強,重經濟效益、輕環境保護的錯誤政績觀猶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導致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污染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對違反生態環境保護政策法規的行為查處不力,嚴重偏離了中央決策部署,侵害群眾切身利益,制約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必須嚴肅查處問責。

為什麼環保問題會反映出領導干部的政治站位不高、作風不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蔡志強分析,“生態環保不是一個簡單的業務問題,而是黨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對於環保工作是否履職盡責,直接關系到是否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

同時,通報還指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這場大仗、硬仗、苦仗提供堅強紀律保障,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重大政治任務。

黨建專家認為,這是紀檢監察機關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是寫進黨章的,並且黨章明確黨的紀律檢查機關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蔡志強說,“紀檢監察機關對生態環保領域的監督執紀問責,可以說就是在檢查黨的方針政策的執行情況,也是在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實踐中,紀檢監察機關正加大生態環保領域的監督執紀問責力度,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一方面,自中央環保督察開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配合中央環保督察組的督察,緊盯環保領域違規違紀違法問題﹔另一方面,各地也出台政策措施,進一步明確紀檢監察機關在生態環保領域的職責和工作方法等。如北京市紀委監委將環境治理重點工作納入市區兩級巡視巡察重要內容﹔海南省紀委監委對生態環保部門已調查核實、按規定需問責的,要求第一時間介入。

“這裡需要區分紀檢監察機關和環保部門的職責定位,環保部門是在一線對生態環境問題進行業務督察,而紀檢監察機關則是對有關部門在環保方面履職盡責情況的監督檢查,是對監督的再監督。”黨建專家分析。

嚴查腐敗案件,加強對環保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監督

環保系統有哪些領域易發腐敗問題?一則通報或可窺斑見豹:2015年2月,原環保部通報6省13起環保人員違紀違法案件,多名領導干部因利用職務謀利、收受賄賂而鋃鐺入獄。分析這13起案例可以發現,環評審批、執法督查、固廢管理、環境監測、專項資金申報審批等重點領域成為腐敗問題易發環節。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採訪時表示,近年全國查處的環保領域腐敗案件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較為重大的腐敗案件主要發生在環境審批、項目資金分配、環保執法、環境監測、固廢管理等重要業務領域﹔二是涉案金額較大,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環保系統廳局級干部涉案金額超千萬元的案件時有發生,社會影響惡劣﹔三是地方環保系統窩案、串案較多,群體性腐敗案件數量不少,有的惡化了一方政治生態。

從趨勢分析來看,該負責人認為,一方面,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嚴重腐敗案件呈總體下降趨勢。以2017年為例,環保部門人員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人數比2016年下降40%,全國環保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成效顯著﹔另一方面,“微腐敗”“四風”等問題仍然突出。紀檢監察機關在執紀審查中發現,人情督察、人情執法、利用監管考核謀利、吃拿卡要等“微腐敗”問題,公車私用、接受宴請及其他隱性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作為亂作為現象仍然突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環保部門人員受黨紀輕處分的人數呈逐年上升趨勢,年均增長61%。

“生態環境工程建設投資力度不斷加大,執法和工程領域廉政風險將顯著提高。”該負責人強調,對此必須高度重視,堅持標本兼治,切實減少腐敗存量,堅決遏制腐敗增量。

黨建專家表示,針對近年來環保系統出現的腐敗案件特點,紀檢監察機關應加強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監督,對違紀違法行為嚴懲不貸,形成震懾﹔有關部門也應完善制度漏洞,在環境審批、項目資金分配、環保執法等領域進一步壓縮腐敗空間。

強追責硬問責,促生態環保責任落地有聲

“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成效明顯。”2017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這樣總結過去5年的生態環保工作。在取得如此成效的合力中,嚴肅追責問責功不可沒。

今年3月,第二批接受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的北京、上海、湖北等7省市公開了督察組移交案件的問責情況,共問責1048人。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7省市注重追究領導責任、管理責任和監督責任,尤其突出了領導責任,為不斷強化地方黨委政府環境保護責任意識發揮了重要作用。

實踐証明,生態環保責任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領導干部。一些重大生態環境事件背后,往往有領導干部不負責任不作為的問題,往往有環保意識不強、履職不到位、執行不嚴格的問題,往往有環保有關部門執法監督作用發揮不到位、強制力不夠的問題。

隨著中央對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不斷提高、環保法律法規的日益完善和人民群眾環保意識的增強,對損害生態環境行為的追責力度也不斷增強:3月,湖北全省221人因生態環境損害被嚴肅問責﹔5月,長春通報6起環保領域問責典型案例﹔5月,成都通報5起生態環境保護領域責任追究典型案例……

與此同時,制度建設也不斷完善:2015年8月,中辦、國辦印發《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用制度來引領和規范領導干部用權,劃出了領導干部在生態環境領域的責任紅線﹔2016年12月,中辦、國辦印發《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明確對徇私舞弊、瞞報謊報、篡改數據、偽造資料等造成評價考核結果失真失實的,由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人事)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追究有關單位和人員責任。

各地也出台辦法,強化紀檢監察機關在環保領域的追責問責力度,如湖南新出台的環境保護工作責任規定和重大環境問題(事件)責任追究辦法﹔四川明確了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強化了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這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紀檢監察機關、組織(人事)部門和有關監管部門各盡其責、形成合力、追責到底。”蔡志強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2日 17 版)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