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公司直排廢氣被判賠89萬元

2018年06月14日08: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北京市四中院日前對北京首例大氣污染案進行了一審公開宣判。多彩公司因在噴漆作業過程中造成環境污染,被法院判決賠償生態環境損害款89萬余元。

6月5日上午,北京市四中院對北京首例大氣污染案件進行了一審公開宣判。案件的公益訴訟起訴人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四分院表示,北京多彩聯藝國際鋼結構工程有限公司在從事鋼結構加工噴漆工藝過程中,沒有採取措施減少廢氣排放,使噴漆生產的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未經處理,直接外排到大氣環境,對環境造成污染,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據統計,2016年7月8日至12月9日期間,多彩公司累計使用油漆39750.5公斤,稀料8779.5公斤,共計48530公斤。

四中院判令多彩公司賠償因鋼結構噴漆加工生產行為造成的生態環境損害89萬余元,賠償款專項用於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治理。並在一家省級以上媒體公開向社會賠禮道歉。

同時,判決還指出,多彩公司在証明採取有效環境保護措施、繼續生產符合環境保護標准之前,禁止在其加工生產基地從事涉及噴漆、焊接等產生漆霧和有機廢氣的鋼結構加工生產行為。

北京四中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自2015年以來,北京市四中院共計受理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件數量16件。被告主體在汽車銷售、酒店等傳統企業之外,新增了網絡創新服務企業以及生產經營企業,囊括對環境產生影響的產品的生產、制造、銷售、網絡交易平台和消費者等諸多環節,領域更加廣泛。(張雪晴)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