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發布巴厘島野生動物旅游娛樂景點調研報告

2018年07月12日13:15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原標題: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發布巴厘島野生動物旅游娛樂景點調研報告

  2018年7月,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發布最新調研報告:《巴厘島、龍目島、以及吉利島的野生動物旅游娛樂景點現狀調研》,首次揭示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和龍目島的旅游業娛樂活動使用野生動物的規模以及圈養野生動物福利評估的狀況。報告顯示,調查的所有圈養大象、老虎、海豚或麝香貓的旅游景點,都不滿足圈養野生動物的基本需求。

  2017年11月,世界動物保護協會對印度尼西亞巴厘島、龍目島和吉利島的26個野生動物景點進行了調研,特別針對景點用來展示和表演的1500多隻動物的福利狀況進行了觀察,包括大象、靈長類動物、老虎、海豚、海龜、麝香貓等多種野生動物。

  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和龍目島是旅游勝地,僅2017年就吸引五百多萬國際游客,也是中國游客青睞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大象騎乘與表演、與猩猩合影、和海豚游泳是當地野生動物娛樂景點常規提供的項目。調查發現,這些景點中野生動物普遍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鐵鏈或者籠子限制在狹小空間,沒有機會與同類自然社交,缺乏獸醫看護,飲食不當或營養不良,被旅游娛樂活動長期摧殘,遭受著巨大的痛苦。其中:

  所有圈養大象的旅游景點都提供大象騎乘活動,與大象合影、給大象喂食的體驗項目,50%的景點還提供給大象洗澡的體驗項目。為使大象順從用於娛樂活動,小象會過早與母象分離並長期接受殘酷的訓練,而且訓練往往需要通過摧毀其意志的方式進行。

  大量圈養的海豚被用於與游客游泳和雜技表演活動。它們的生活空間狹小,設計也不合理。在一個景點裡,海豚的牙齒被銼平或摘除,以確保它們不會咬傷游客。絕大多數用於旅游娛樂業的海豚捕捉自野外,對野外種群數量造成了直接的威脅。

  在野外,海龜的活動范圍非常廣泛,但有的景點卻將數百隻海龜養殖在擁擠的空間裡。為了讓游客更清楚地觀察海龜,景點有時甚至將池水排干,致使海龜無法正常活動,也無力躲避大量的游客。在某圈養海龜景點,每天約有200-500名游客參觀,他們可以隨意將海龜從水池中撈起進行把玩。

  所有圈養猩猩的景點都把猩猩作為道具,提供與游客合影服務。這種親密互動對動物和游客的健康都帶來了風險。

  有關野生動物保護重要性的教育活動極其少見。

  世界動物保護協會首席執行官史蒂夫 麥克維爾(Steve McIvor)表示:“進入旅游娛樂業的野生動物將終生遭受折磨。殘忍的訓練、惡劣的飼養條件、缺乏獸醫看護、野外被非法捕獵等,所有這一切都致使野生動物遭受終生痛苦,游客與野生動物的近距離互動和接觸也存在巨大安全隱患。野生動物屬於大自然,也隻有在大自然中游客才能欣賞到它們真正的魅力。世界動物保護協會呼吁,野生動物旅游娛樂業應及早改革升級,順應‘動物友好型’的可持續旅游方式,避免動物虐待,為游客提供既安全又文明的野生動物旅游項目,讓游客在野生動物受到良好保護的場所,體驗它們的真正魅力。”

  2015年,世界動物保護協會在全球發起“野生動物,並非玩物”倡議,旨在保護受旅游業影響的野生動物,促使提供大象騎乘和表演等野生動物娛樂活動的旅游場所改善動物福利條件並積極轉型,讓游客可以友好的、負責任的觀賞大象。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90家旅游企業承諾下架大象騎乘和表演等野生動物娛樂活動。在中國,凱撒旅游、發現旅行和贊那度是首批簽署這一承諾的三家旅游企業。

  中國是全球旅游業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中國旅游企業和廣大游客在野生動物保護方面同樣肩負重要的責任。世界動物保護協會期待更多旅游企業簽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諾,加入大象保護行列﹔支持旅游企業制定動物保護政策和指南,並願意為其相關努力提供科學建議。我們同樣期待廣大游客在享受假期的同時,多一份對動物的關懷,成為“動物友好型”游客,踐行動物保護的理念。(程思)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