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億,還在增加!地球究竟可以承載多少人?

2018年07月13日08:3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地球究竟可以承載多少人?

人類是當今地球上(可能也是所有地質歷史上)數量最多的大型哺乳動物,截止到今年7月11日“世界人口日”,全球人口數量介於75億—76億之間。而聯合國去年提供的數據顯示,全球人口數量2050年將達到98億,2100年將超過110億!

那麼,目前全球人口的發展趨勢如何?人口增長會給地球帶來怎樣的影響?地球是否可以無限期地養活這麼多人?等等,這些復雜問題不僅涉及生態、政治、倫理等各領域,而且也非常迫切。物理學家組織網在近日的報道中對此進行了梳理。

2050年人口將達98億

自工業革命以來,全球人口一直在不斷增加。1800年左右達到約10億﹔1927年約為20億﹔1974年,全球人口增加到40億。

2017年6月,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新增約8300萬人。全球人口將在2023年左右達到80億,除非出現無法預料的情況,預計將在2050年達到98億,到2100年達到112億。

該報告囊括了233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信息。報告預測,從現在到2050年,世界人口數量增長的一半將集中在9個國家——印度、尼日利亞、剛果、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美國、烏干達和印度尼西亞。印度人口預計將在7年內超過中國﹔尼日利亞預計將在2050年前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三大人口大國。

當然,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情況並不一樣,報告指出,“非洲人口以其快速增長率而聞名,預計從現在到2050年,全球人口增長的一半以上將出現在該地區。另一方面,未來幾十年歐洲人口預計將會有所下降。”

老齡化趨勢加劇

去年聯合國發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訂版報告稱,盡管全球人口在增加,但近年來幾乎所有地區的生育率都在下降。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司長約·翰威爾莫斯說,2010年—2015年期間,“全世界女性一生平均生育2.5胎,但這個數字在世界各地差異很大。歐洲的生育率最低,估計最近一段時間每名婦女生育1.6個孩子﹔而非洲的生育率最高,每名婦女大約生育4.7個孩子。”

該報告稱,47個最不發達國家的出生率仍然相對較高,人口年增長率約為2.4%。雖然未來幾十年這一速度可能顯著放緩,但這些國家的總人口預計將從現在的約10億增加到2050年的19億。

當一對夫妻生育大約兩名可以活到育齡年齡的孩子時,人口保持不變。但報告稱,現在越來越多國家的生育率低於這一水平。2010年—2015年間,83個國家的生育率低於這一水平,佔世界人口的46%。生育率較低的10個人口較多的國家是中國、美國、巴西、俄羅斯、日本、越南、德國、伊朗、泰國和英國。

除了人口增長放緩外,低生育率水平也導致人口老齡化。英國《每日郵報》7月11日援引路透社的報道稱,據估計,60歲或以上人口將從目前的9.62億(佔全球人口的12.3%)增加到2050年的21億(約佔全球人口的22%),增加一倍以上,到2100年將增加兩倍,達到31億。

生態威脅增多

物理學家組織網的報道指出,人口不斷增長也給地球帶來了極大負擔。在數萬年或更長的地質時期,人類一直在不斷動用地球的不可再生資源“儲蓄賬戶”,消耗和污染資源,包括含水層、冰蓋、肥沃的土壤、森林、漁業和海洋等等。

而且,富裕國家的消費也與其人口不成比例。環境智庫世界觀察研究所提供的數據稱,為了滿足生活所需,地球上每人需要1.9公頃土地,而美國人平均用地約9.7公頃。如果都以美國人的標准生活,那麼,地球最多隻能養活目前約五分之一的人口——15億人。

此外,水至關重要。從生物學角度來說,成年人每天需要不到1加侖水。但2010年,美國人消耗了3550億加侖淡水,每人每天消耗超過1000加侖(約4000升)水。其中一半用於發電﹔三分之一用於灌溉﹔大約十分之一屬於家庭用途:沖洗廁所、洗衣服和餐具,以及灌溉草坪等。

而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數據顯示,世界供水總量(包括淡水湖泊和河流)約為91000立方千米。目前,全球有21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45億人缺乏有管理的衛生設施。即便在工業化國家,水源也可能受到病原體、肥料和殺虫劑、重金屬等的污染。

此外,人為驅動的氣候變化是壓倒一切的威脅,人口增長明顯加劇了這種威脅。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估計,要實現本世紀將溫度上升限制在2℃以內的目標,需要到2050年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40%—70%,並在2100年前將其近乎消除。IPCC表示:“從全球角度而言,經濟和人口增長繼續成為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的最重要因素”。

雖然我們現在無法准確預見人類的未來,但基本事實確定無疑:水和食物是人類生活的必需品,每個人都是地球的一員,都應盡可能地節約地球資源。(劉 霞)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