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遭遇30多年來最嚴重暴雨災害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18年07月18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遭遇30多年來最嚴重暴雨災害

日本西部地區連日來持續大范圍暴雨,導致多地發生道路房屋灌水、泥石流、河流泛濫等次生災害。據日本警察廳7月17日發布的最新信息,暴雨已造成222人死亡,17人失蹤。這場暴雨是30多年來日本所發生最嚴重的暴雨洪水災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6日在首相官邸召開“非常災害對策本部”會議。政府決定提供相關援助,全力幫助從事農林漁業的受災群眾和中小企業經營者恢復經營。為了應對災害,安倍晉三取消了原定11日開始的前往歐洲、中東多國的出訪計劃。目前,日本多地災區交通依然受阻、物資緊缺,約16.7萬戶居民自來水供應中斷,約5000人被迫在避難所生活,此次暴雨給日本農林水產業造成了約481億日元(約合28.6億元人民幣)的損失,災害造成的影響仍在持續。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暴雨造成如此嚴重傷亡的主要原因在於暴雨嚴重程度超出民眾預期,一些地方政府的防災預案准備嚴重不足。日本多地目前的降雨量已達到常年7月月均降雨量的2至4倍,河流泛濫速度異常迅猛,導致多地交通中斷,不少民眾錯失避難時機,政府也難以開展救援工作。

此次暴雨也暴露出日本政府應對不足的問題。日本氣象廳從7月5日起就對11個都道府縣發布了大雨特別警報,提醒民眾關注天氣信息,注意防范河流泛濫和山體滑坡及泥石流等並盡早避難。隨后兵庫縣、大阪府、京都府等多個地方政府向約20萬人發出緊急避難指示,但由於避難通知不具強制性、地方政府缺乏應對水災及泥石流等災害的經驗,導致暴雨災難依然造成慘重的人員傷亡。此外,7月5日下午,作為日本行政機構最高負責人的安倍晉三卻與包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內的多位高官聚會飲酒,這一做法也引起很多日本民眾不滿。

據日本慈善團體社會福祉協議會預計,近期將有大量志願者奔赴暴雨災區,其中前往受災尤為嚴重的廣島縣、岡山縣、愛媛縣的志願者總數或將超過1.8萬人。據悉,日本暴雨受災最嚴重的廣島和岡山兩縣當天最高氣溫均超過37攝氏度,酷暑天氣給災區救援和重建帶來困難,受災群眾及志願者30多人在重建家園過程中因中暑被送到醫院搶救。

(本報東京7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8日 21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