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案有望解決世界難題——“固體廢物”

2018年07月20日08:3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中國方案有望解決世界難題

到2017年底,中國固廢變能源項目達744個,並網裝機容量達1475.8萬千瓦,當年提供綠色電力794.57億千瓦/時。

固體廢物一直是一個世界性難題,由於技術、資金等問題掣肘,世界范圍內固體廢物的處置情況不容樂觀。“中國通過PPP模式引入資金實現城市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進行了長期探索、實踐,成效顯著,可為全球固廢處理提供借鑒。”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中華環保聯合會副主席、聯合國PPP固廢變能源標准全球專家組組長陳小平表示。

近日,聯合國在西安啟動編制以人為本固廢變能源PPP工作指南,借鑒中國方案,解決固體廢物無害化、減量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問題。

PPP治好城市心病

在聯合國以人為本固廢變能源PPP工作指南編制啟動會上,陳小平講到:“近10年來,我到過南亞、東南亞、中美洲、北美洲、東歐等一些發展中國家,相當一部分城市垃圾四處堆填,各種廢棄物在溝渠、溪谷隨地傾倒,就地焚燒。”

他指出,這些國家大多面臨垃圾和固體廢棄物處置基礎設施建設及資金匱乏等問題,對投融資渠道也沒有更好的辦法,固體廢棄物處置幾乎成為許多城市的“心病”。

究其原因,環保工程項目大多公益性強,回報率相對較低,企業投資意願不足,而面對巨額的前期投入,政府資金又往往捉襟見肘。在這種情況下,PPP模式能夠有效調動企業積極性,引入社會資本的“活水”,治好城市的“心病”。

為此,我國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充分運用市場化手段,完善資源環境價格機制,採取多種方式支持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在良好的政策環境下,中國的固體廢物處置事業迅猛發展。

根據中國產業發展促進會生物質聯盟分會的統計,到2017年底,中國固廢變能源項目達744個,並網裝機容量達1475.8萬千瓦,當年提供綠色電力794.57億千瓦/時。替代化石能源(折標煤)約25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500萬噸。當年處理城鎮生活垃圾10800萬噸,處理農林廢棄物5400萬噸。

國際水准標杆項目涌現

“中國固廢變能源領域正迎來歷史性機遇,發生著全局性變化。”陳小平指出。

現在在我國,城市垃圾發電、農林廢棄物轉化能源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固廢處置體系也已日趨成熟。技術上,針對發展中國家城市垃圾“高水分、低熱值、高灰分”的特征,我國成功摸索出一套“自主研發+引進技術+產學研合作”的發展路線,形成了自主知識產權。裝備上,關鍵核心設備已全部實現中國制造,並且在性能、價格等方面獲得了肯定。

在掌握了城市垃圾發電、農林廢棄物轉化能源等先進技術的基礎上,經過多年實踐,中國在固廢變能源領域的PPP模式也已日趨成熟。政府在公共基礎設施領域通過引進社會資本及有管理能力的私營部門開展公私合營,由社會資本承擔設計、建設、運營、維護基礎設施的大部分工作,政府部門負責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的價格和質量監管。

據介紹,近幾年我國涌現了一批技術和管理領先的企業,建成了一批排放指標優於歐盟2010標准、“二噁英”排放近乎“零”的國際水准標杆項目。

聯合國編制指南

聯合國歐經委經濟與合作貿易司司長、PPP中心主任漢密爾頓一行曾前往參觀南京垃圾發電項目,他盛贊中國企業完全有能力為提高中國乃至全世界公共生活環境質量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全球垃圾發電技術著名專家、美國工程院資深院士、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德米雷斯考察中國項目后,在全球垃圾發電技術研究年會上也表示:“全球垃圾發電的亮點在中國。”

此次聯合國編制以人為本固廢變能源PPP指南,也是希望借鑒中國方案,解決固體廢物無害化、減量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問題。“2017年3月,我被聯合國歐經會聘為指南編制的全球專家組組長”,陳小平表示,“將中國在固廢變能源的企業戰略、核心競爭力、社會責任、企業文化和可持續發展的經驗做法介紹給全世界,我既感到使命光榮,也深感責任重大。”

記者了解到,受聘一年多來,陳小平在聯合國漢密爾頓及PPP中心的指導下,與西安交通大學合作,在光大國際建成投運的55個固廢變能源項目中挑選了十余個,按照指南編制要求進行試編,不斷總結、積累、修正、提升。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的編制工作將著力突出以人為本,介紹切實可行的經典項目,加強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溝通、交流與合作。在案例選擇和指南大綱編寫上,要高起點布局,高標准要求,選擇政府與私營部門長期合作的成功案例和投融資模式,兼顧技術、裝備的先進性和可推廣性兩個方面。同時,通過指南的編制推動中國環保企業走出國門,尋找新的更大的發展商機﹔通過項目落地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周邊環境污染問題的協同治理,攜手共建綠色絲綢之路。(李玲玉)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