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東望奎巴彥畜禽污染突出 黑龍江約談三市縣負責人

2018年07月20日08:3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黑龍江約談三市縣負責人

  因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問題,黑龍江省環保廳和省畜牧獸醫局近日聯合對肇東市、望奎縣和巴彥縣有關負責人進行約談。

  在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期間,中央第三環保督察組在對肇東市、望奎縣和巴彥縣等地督察時發現,上述3個縣(市)畜禽養殖企業存在環評手續不全、污水處理設施停運、污水非法滲坑排放、廢棄物隨意堆放、污水存放池滲漏、畜禽糞污處理中心沼氣處理設施不運行等一系列問題。

  約談要求,各縣(市)要提高認識,鐵腕治污,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解決好督察中發現的問題,科學制定方案,高質量整改。要舉一反三,加強管控,在縣(市)域范圍內開展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執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排污行為。利用無防滲措施的溝渠、坑塘等輸送或者存貯畜禽養殖廢棄物的養殖企業要限期採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並處以罰款。情節嚴重的,報經有批准權的人民政府責令停業、關閉。

  約談提出,要建立種養循環發展機制,加強項目管理。巴彥、望奎縣已承擔的中央財政糞污資源化利用試點和整縣推進項目,縣政府主要領導要親自過問,確保按時間節點、按項目內容完成建設任務,通過驗收。要建立長效機制,縣(市)人民政府主要領導是第一責任人,對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污染防治負總責。要科學制定畜牧業發展規劃,做好規劃環評工作,守住環境保護底線,打好農業農村面源污染防治戰。(吳殿峰)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