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區發動村居“兩個委員”參與督辦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交辦信訪件

570隻“啄木鳥”緊盯問題整改

2018年07月20日08:3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570隻“啄木鳥”緊盯問題整改

“老徐啊,廠內還有多少貨?”

“目前還有5噸左右,今天晚上全部清運結束。”

日前的一個晚上7點,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婁庄鎮洪林村生態文明委員王昭敏、環境保護委員王愛兵來到婁庄鎮隆宸新材料詢問整改情況。

據了解,6月22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向姜堰區交辦隆宸新材料環境信訪件。執法人員當日下午檢查發現,企業租用廠房從事鑄造材料分裝,存在粉塵外溢現象,且臨時廠房不適宜安裝粉塵收集設施。經“兩個委員”與企業負責人反復溝通,講明利弊,企業同意搬遷。

做通企業負責人思想工作后,“兩個委員”每天到現場查看整改情況,督促企業加快清場進度。截至6月28日晚10點,企業貨品全部清空完畢。

“村(居)生態文明委員和環境保護委員是環境監管的千裡眼、順風耳,他們就像啄木鳥一樣,對交辦問題緊盯不放,直至全面整改落實到位,真正起到了‘治病樹’‘護森林’的作用。”泰州市姜堰環保局局長張亞平說。

跟蹤督辦,確保真整改

6月24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向姜堰區交辦俞垛鎮薛陳村、倉場村兩家塑料粒子環境信訪件。當日下午,執法人員現場檢查發現,企業未配套污染防治設施,生產過程中對環境有一定影響。俞垛鎮政府立即對兩家塑料粒子加工點實施“兩斷三清”(斷水、斷電,清設備、清場地、清物資)。

為確保整改工作全面快速落實到位,薛陳村、倉場村生態文明委員、環境保護委員進行駐點督查,每晚6點前向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匯報整改進度。截至6月26日,被舉報的塑料粒子加工點全面實現“兩斷三清”。

發現問題跟蹤督辦,沒有問題也要自我排查。

6月28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向姜堰區交辦華港鎮西橋村西側廢油廠環境信訪件。當日下午,執法人員會同屬地政府工作人員以及西橋村“兩個委員”現場檢查,發現這家企業不在姜堰轄區內。

本著以點及面、舉一反三的原則,華港鎮發動全鎮各村(居)“兩個委員”對轄區進行“地毯式”排查,未發現廢油經營企業。

每日巡查, 確保快整改

“張隊長,你好。我們在天津路上發現了不少可疑垃圾,不知道怎麼處理,能不能麻煩你來一趟?”

6月17日下午,泰州市姜堰區三水街道唐寧村生態文明委員程雁秋和環境保護委員宋杰在巡查中發現幾輛卡車換車駁載,有垃圾(后期鑒定為一般固廢)遺撒在路面上。

“兩個委員”立即向街道辦事處和環保局報告。當晚,殘留在路面上的垃圾全部得到清理。次日,執法人員對垃圾來源公司進行立案處罰。

6月18日中午,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泰州市交辦該信訪件,由於提前一天得到“兩個委員”報告,這個信訪件提前完成整改。

據了解,姜堰區285個村(居)共有“兩個委員”570名。姜堰區已經全面推行“兩個委員”日查、月報、季結、年考制度,“兩個委員”每天要對村庄環境進行例行巡查,每月要匯報工作情況,每季要開會小結,年底還要集中考核。“兩個委員”制度的推行,推動了環境問題早發現、早糾正、早處置。

“對中央環保督察交辦的信訪件,我們將借助‘兩個委員’的力量,全面深入排查同類問題,堅決迅速落實整改,確保實現以‘回頭看’推動生態環保工作全面‘向前走’的目標。”姜堰環境執法局吳濤說。(王冬 李苑)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