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婺城區破獲一起危廢傾倒案

2018年07月23日08:4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金華婺城區破獲一起危廢傾倒案

  浙江省金華市婺城區環保部門日前與公安機關連續奮戰近72小時,破獲一起非法傾倒廢油漆桶、廢油漆渣案件。

  “環保局嗎?我們這裡發現有很多油漆桶,難聞死了!”案發當天上午,一位市民打進舉報熱線,向金華市環保局婺城區分局值班人員反映,在婺城區白龍橋鎮洞溪工業園垃圾堆放處,有大量廢油漆桶和廢油漆渣。

  接報后,執法人員立即出動到達現場展開調查。

  根據《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廢油漆桶和油漆渣屬危險廢物。為防止不法分子繼續傾倒,執法人員一路會同公安機關,查找危廢來源,緝拿傾倒者﹔一路聯系有資質的單位,對傾倒現場的危廢進行稱重清理和無害化處置。

  經過對周邊群眾的尋訪、附近企業的摸排和沿途道路監控一幀一幀的回放查看,聯合執法調查人員發現,案發當日凌晨,一輛裝滿油漆桶,牌照為浙G98xxx的大貨車在事發地附近出現過,並且乘坐人員中有一人身穿印有浙江某公司名稱的工作服。

  執法人員圍繞這一線索順藤摸瓜,連續奮戰近72小時,順利抓獲幕后黑手——大貨車駕駛員孫某、車主張某和某公司負責人徐某。

  據徐某交代,公司是為了節約處置成本,才把廢油漆桶、廢油漆渣交由無資質的張某處理,而且這也不是他們第一次這麼干了。

  同樣,張某也是為了獲利,在明知廢棄油漆桶、廢油漆渣是危險廢物的情況下,仍抱著“倒一次不會被發現”的僥幸心理,指使孫某趁凌晨天黑無人之際進行偷倒。

  至此,該案案情已全部查清。

  鑒於現場傾倒的廢油漆桶、廢油漆渣超過3噸,目前,婺城區環保分局已根據“兩高”環境司法解釋的有關規定,將案件移交公安機關處理,涉案的孫某、張某、徐某也已被婺城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朱智翔 金能 晏利揚)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