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盜獵情況日益猖獗 野生救援呼吁保護瀕危犀牛

2018年07月23日08:4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野生救援呼吁保護瀕危犀牛

國際環保組織野生救援(WildAid)近日發布了與電影《侏羅紀世界2》合作拍攝的公益廣告——《滅絕隻能在電影中被反轉》,旨在呼吁人們停止購買犀牛角制品,保護瀕危犀牛,避免其重蹈恐龍滅絕的覆轍。

公益廣告將在中國、越南、南非等與犀牛角消費和盜獵密切相關國家的影院、電視台、戶外大屏和社交媒體上公映。

此次公益廣告片邀請了《侏羅紀世界2》的女主角布萊絲·達拉斯·霍華德,並出現了首次在侏羅紀系列電影中亮相的中國角龍。

侏羅紀系列裡的反面人物把恐龍視為賺錢的工具,這和現實中犀牛遭遇的狀況非常相似,犀牛角貿易正在摧毀這個古老的物種。布萊絲說:“拍攝電影的鏡頭有我和恐龍之間的互動,這讓我回想起了自己第一次見到大象的情景。能在野外和這樣的龐然大物身處一地是一種榮幸。我們應當為保護這些生物而竭盡全力。”

與許多野生動物因棲息地喪失而瀕臨滅絕不同,非洲犀牛面臨的唯一生存威脅就是因犀牛角貿易而產生的殘忍盜獵。目前全世界的犀牛總數已不足3萬頭。2018年3月,最后一頭雄性北方白犀牛蘇丹在肯尼亞死亡。

“我們想通過《滅絕》這部公益廣告讓人們明白人類和地球以及其他生物之間的關系。” 《侏羅紀世界2》的執行導演兼聯合編劇科林·特雷沃羅說,中國角龍已經滅絕了,而因為人類,犀牛也快要滅絕了。我們希望這兩種物種之間的聯系能給人們帶來警示和思考。”(張黎)

現存犀牛數量

▼爪哇犀牛:少於70頭

▼蘇門答臘犀牛:少於100頭

▼印度單角犀牛:3500頭

▼黑犀牛:5200頭

▼北方白犀牛:2頭

▼南方白犀牛:20000頭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