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科研工作者、政府共同努力,野生動物種群明顯恢復

三江源區“獸跡頻現”

2018年07月24日08:5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三江源區“獸跡頻現”

圖為相機捕捉到的雪豹身影。(圖自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

夏日的三江源綠草茵茵、天藍水清。傍晚,在野外實地調研了一整天的李雨晗准備收工回營地。就在這時,一道熟悉的身影迅速從遠處的山岩間掠過。

這是李雨晗第11次目睹雪豹了。

2017年7月,李雨晗從北京大學畢業后來到位於三江源地區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在長江源頭及瀾滄江源頭周邊進行長期的野外生物多樣性本底調研。在去年10月的一天,她曾在當地連續看到7隻雪豹。

“雪豹一度被學界稱為‘幽靈貓’,不少人終其一生都難覓其身影。作為一名生態科研工作者,我無疑是幸運和幸福的。”李雨晗說,除雪豹外,兩年來她還多次在當地看到棕熊、草原狼等其他野生動物。

位於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區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生態系統生產總值位於全國前列,珍稀野生物種眾多。科研人員近年來的調研觀測數據顯示,如今僅長江源頭地區就分布有雪豹、金錢豹、猞猁等10余種珍稀食肉獸類,區域物種分布密度高於全球相關各保護地的平均水平。過去7年,科研人員共在這一區域捕捉到超百萬張相關影像。

“隨著人類活動加劇,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被不斷壓縮,呈現碎片化趨勢,一些珍稀物種已在我國不少生態保護地蹤跡難覓。”北京大學自然保護和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博士肖凌雲說,作為地區重要生態風向標,野生動物特別是大型食肉動物近年來能在長江源地區“獸跡頻現”,這足以証明該區域生態保護工作得力,是我國目前獸類群落最豐富的區域之一。

“豐富的獸類群落背后,是其賴以為生的、數量眾多的其他體型較小的野生物種。”長期在長江源頭地區進行野外實地調研的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三江源項目主任趙翔說,如今在整個長江源區,諸多食草物種的種群數量也居於較高水平。

家住可可西裡緩沖區的29歲牧民卓瑪加,近年來放牧時常能看到在草場上進食的藏野驢、藏原羚、野牦牛等。它們與家畜比鄰而居,共享一片草原,對人類的畏懼感很低,已成為當地牧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卓瑪加告訴記者,2016年,他正式成為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聘任的生態管護員。平日熱愛野生動物的他攢工資買了人生第一台相機,兩年來已累計拍攝到超1000張相關照片,巡護日志本上記滿了與它們相遇時的場景、時間等詳情。

其中,最令卓瑪加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5月的一次奇遇。那天,卓瑪加通過鏡頭發現一隻有孕在身的藏羚羊脫離了隊伍,在原地哀嚎、轉圈。卓瑪加怕母羊葬身狼口,便趕著它向羊群遷徙的方向走去,數小時后終於看到了“大部隊”。當時,母羊興奮地向羊群跑去,到半路卻多次停下腳步,回望了好久。卓瑪加連連用“才仁羅加”祝福這隻母羊,戀戀不舍地離開。

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曲麻萊管理處專職副書記、玉樹州曲麻萊縣副縣長韓建武說,因過牧超載、氣候變化等因素,長江源區生態環境曾於上世紀末加速退化,區域草場面積與日劇減,部分物種一度蹤跡難覓。如今當地生態系統及野生動物種群正迅速恢復,這離不開牧民、科研工作者與政府近年來的共同努力。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李曉南說,長江源頭地區生態地位重要,當地生態環境狀況關系到流域數億人的日常生活,與流域相關各省的社會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為此,長江源區將持續扎實履行源頭責任,保護好當地包括野生動物在內的一切生態資源,努力確保長江源天藍草綠,一江清水東流不息。(李亞光 黃涵)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