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再現“兩岸猿聲啼不住”

2018年07月27日08: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三峽再現“兩岸猿聲啼不住”

  代光群的工作是送飯,給峽谷森林裡的幾千隻野猴子送飯。

  他一周送一次,坐船去。盛夏,小三峽碧波清幽,船輕輕靠岸,代光群扛著裝滿猴糧的麻袋,一大步跨到岸邊的岩石上。他把麻袋一把倒過來,金黃的玉米粒就在岩石上跳動、鋪開。一長兩短三聲哨響后,一隻隻野獼猴從山上森林裡連蹦帶跳跑下來,開飯了。

  猴子們吃的是當地政府“買單”的玉米。小三峽所在地重慶市巫山縣每年花費近百萬元,為長江支流大寧河小三峽兩岸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野生獼猴補給食物。作為投食員,代光群每周在4個猴糧投放點投送一千斤玉米粒。

  “不打猴子就不錯了,怎麼還有給猴子送糧的道理?”10多年前第一次讓他送猴糧時,他也想不通。55歲的代光群從小就生活在巫山長江邊,他和許多當地百姓一樣,過去迫於生計,曾大面積毀林種地、砍樹燒柴,兩岸森林破壞嚴重,猴群棲息地變小,野猴數量在2000年左右銳減到不足百隻。

  野猴的消失給當地旅游帶來不小打擊。不少乘船游覽小三峽的游客問在景區做保潔的代光群:“猴子呢,怎麼一隻都看不到?”代光群不知道怎麼答。他發現猴子少了,來景區坐船的游客也跟著少了,他撿來賣錢的空礦泉水瓶也少了。“這麼好的山和水,我們不能自己砸飯碗。”在景區和當地政府的支持下,代光群和當地百姓開始守護小三峽得天獨厚的獼猴景致,保護祖祖輩輩留下的綠水青山。

  首先就是減少人類活動的干擾,讓野生猴群繁衍壯大。當地政府將居住在不通路峽谷兩岸的老百姓逐步搬遷,拆除猴群集中活動區域的碼頭,大規模植樹造林,嚴禁人類上岸和砍樹,隻有代光群和他的同事在送猴糧時可以靠岸上山。人退猴進,兩岸森林重新還給了猴群。

  猴群棲息地擴大了,山上的果子不夠吃,野猴總去掰老百姓地裡的玉米。為了人與猴和諧相處,政府一方面投放猴糧,猴子吃飽了就不去“禍害”玉米地﹔另一方面,給當地100多戶老百姓發放煤炭補貼,老百姓也不再砍樹燒柴。

  互不侵擾的協議達成了。老百姓地裡的野猴“小毛賊”,堂而皇之地坐到猴糧投放點“餐桌”前,享用每周一次的大餐。老百姓也得到了實惠,不僅保住了玉米,還開起了農家樂,帶游客看猴子。

  代光群和猴子也成了好朋友。他說,玉米是這些“家伙”最喜歡的主食,吃一頓能頂兩天餓。平常聽到人聲就會鑽進樹林躲起來的野猴和他很親近,隻要他一吹哨,山上的猴子就跑下來。“這些‘家伙’認我。有些人學我的哨聲,想逗猴子下山,猴子能聽出差別,不上當。”代光群驕傲地說,現在這一帶的八個猴王,都聽他的哨令。

  小三峽森林越來越茂密,野生獼猴也越來越多。長江三峽風景名勝區巫山管理局副局長陶舉斌說,多年保護見到了成效,獼猴重新成為小三峽的旅游名片,估算小三峽一帶野生獼猴數量已達到3000多隻,是長江上游最大的野生猴群之一。

  一千多年前,“詩仙”李白乘船過三峽,寫下膾炙人口的詩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如今,詩句中的場景在長江三峽庫區巫山小三峽再現,猴子們回來了。(周文沖)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