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治污染 打贏攻堅戰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 翟 青

2018年07月27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齊心治污染 打贏攻堅戰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京津冀及周邊各省(區、市)和相關部門立足實際、團結協作,探索建立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監測和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機動車聯合監管的區域協作機制,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加快推進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全面強化執法監管等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2017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共清理整治涉氣“散亂污”企業6.2萬家,完成以電代煤、以氣代煤394萬多戶,削減散煤消耗約1000萬噸,淘汰燃煤小鍋爐5.6萬多台,京津及保定廊坊上萬平方公裡區域基本實現散煤“清零”,重污染天氣應對實現統一聯防聯控。與2013年相比,京津冀區域PM2.5濃度平均下降39.6%,“大氣十條”目標任務圓滿實現,“水十條”“土十條”任務深入落實。這些治污工作順利推進,特別是“大氣十條”任務圓滿完成,不僅使人民群眾對環境質量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而且為我們今后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奠定了基礎、贏得了信心。

長期以來,人民日報等媒體全力支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積極引導社會輿論,有力推動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堅持環境治理與環境宣傳兩手發力、同步推進。既要宣傳報道黨中央、國務院保護生態環境的堅定決心和決策部署,介紹各地區各部門的不懈努力和工作成效,也要主動曝光損害群眾健康和影響高質量發展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並緊盯問題整改情況,為加快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下一步,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各項部署,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同時,也希望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繼續給予關心、指導,尤其是在宣傳生態文明思想、普及環保法律知識、曝光生態環境問題、推動生態環境整治和執法監管等方面,進一步發揮新聞宣傳和社會監督的重要作用,共同為美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7日 10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