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杭州市富陽區踐行“兩山”理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2018年08月02日08:3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描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春江漁歌。

水碧山青,風景秀美。660多年前,元代大畫家黃公望以富春山水為藍本,繪就了《富春山居圖》這一“畫中之蘭亭”。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作為《富春山居圖》的原創地和實景地,為貫徹習近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兩山”理論,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描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近年來,富陽堅持產業轉型,綠色發展,水氣共治,生態修復,主動打好水、氣、土壤污染攻堅戰,使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綜合環境質量進一步提高,生態文明建設不斷推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一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徐徐向我們展開。

2015年以來,富春江出境斷面水質持續保持優秀,全區12個地表水監測斷面、4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城區環境空優質率達92.5%。2017年,富陽區共審批項目 562個,包括環評審批196個和排污許可証核發366個,否定12個,環評審批高新技術企業佔1/5﹔安排生態建設項目35個,投資1500萬元,資金執行率100%。這是富陽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一個生動寫照。

1 十年轉型,還清環境欠賬

造紙是富陽的傳統產業,有1900多年的歷史,曾為富陽的發展作出過不可磨滅的貢獻,但造紙污染也給富陽的發展帶來了不少負面影響。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指導下,富陽區委、區政府把造紙產業轉型升級作為發展經濟、治理環境的重頭戲。

2005年~2014年,富陽實施了6輪造紙企業淘汰關停工作,全區先后淘汰關停造紙生產線546條,涉及企業338家,淘汰造紙產能617萬噸,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削減廢水排放1.94萬噸,COD排放1.73萬噸,穿城而過的富春江水環境壓力得到明顯緩解。

近幾年,富陽在產業轉型中始終貫穿一條鋼線,就是用“兩山”理論指導產業轉型升級,近3年淘汰關停造紙企業107家,規范提升113家,整合入園17家,造紙企業入園率達到90%以上。同時,造紙廢水排放量削減50%,COD排放量削減51%。結合錢塘江流域特別排放限值要求,企業把噸紙廢水排放量控制在10噸以內,確保造紙治理設施指標改造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在造紙行業轉型升級工作中,富陽克服了重重困難,採用環保倒逼、限小劣汰、產能置換、買賣自願、妥善安置職工、限期退出有獎等舉措,穩步推進造紙企業轉型升級。

部分造紙企業關停淘汰后,開始轉型其他產業。高峰化纖PET塑業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造紙企業,由於符合產能置換轉型要求,新廠獲批手續很快辦好了。全部投產后,年產能達到3.5萬噸,產值可達2億元~3億元。公司董事長劉軍說:“新廠生產設備科技含量高,生產過程中不產生廢水廢氣,還能利用附近造紙廠的廢塑料,屬於資源再生行業。”

在推進造紙行業轉型的同時,富陽還開展了鋅化工行業集中整治,全區46家鋅化工企業,淘汰關停42家。

湖源溪常安段是鋅化工集中而污染較重地區,沿溪而建的鋅化工企業生產過程中排出大量廢水,使溪水重金屬超標。緊靠湖源溪的橫槎村有16家(其中兩家熔煉企業)鋅化工企業。

曾當過3屆人大代表的村民何永華也曾經營一家硫酸鋅廠,他的議案就關注了村子的污染問題。后按照部署,全區幾十家鋅化工企業需整合為4家,何永華的企業也成為關停對象。“沒想到力度會這麼大。”何永華坦言,他也因此被村裡人戲稱為“引火燒身”。

鋅化工企業整治后,湖源溪水質明顯改善,重金屬超標現象消失了,湖源溪裡消失多年的石斑魚又回來了。

位於大源鎮蔣家村的大源溪,一道堰壩蓄水成潭,漫壩而下的溪水汩汩流過。83歲的老書記陸啟田站在橋上,嘴裡感慨道,沒想到家門口的這條大源溪還能回到兒時模樣。水變清澈,溪魚游弋,岸邊水草豐潤。

據不完全統計,10年來富陽先后淘汰關停造紙、印染、電鍍、化工、磚瓦、鐵礦粉、礦山、小五金、小熔煉等企業1000余家,使行業走上綠色發展道路。

2 天藍水碧,企盼變為現實

富陽區永昌鎮90%的企業集中在集鎮,可視煙囪專項整治以前,鬆溪東側工廠的煙囪總是煙霧裊裊。2017年,隨著天然氣管道鋪進集鎮,47根煙囪轟然倒下,以“竹韻永昌,筍香江南”為特色的“竹鄉美食小鎮”款款走來。

“一根根‘吞雲吐霧’的煙囪背后,就是一家家高污染高能耗企業。”富陽區委書記朱黨其表示,“拔煙囪”就是要加速“低小散”企業淘汰,促進產業業態、城鄉形態、環境生態轉型。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富陽採取關停拆除一批、整治改造一批、潔淨美化一批“三個一批”措施,推進可視煙囪專項整治。此項工作列入區委、區政府2017年度專項工作考核,納入鄉鎮(街道)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區完成714根可視煙囪專項整治,其中拆除536支,年度整治任務提前完成。

2017年5月,富陽區環保局根據群眾反映,迅速聯合公安、環山鄉政府,對環山鄉一些固廢堆場和非法加工經營點進行集中整治,全區抽調20余名執法人員,進駐7個行政村,進行蹲點清除,取締276家固體廢物經營加工點。

在這次專項整治中,區環保局堅持以地毯式排查不留盲區、連環式執法不留空當、抱團式整治不留后患的新方法,採用速戰速決的方式,“整治+執法”齊頭並進,動用挖掘機械105台(套)、開挖(拆)場地210個,拆除建筑物21180余平方米,有效遏制了固體廢物污染環境事件的發生。

今年3月,治水、治氣、治礦被確定為富陽“三看四態促轉型”戰斗八大專項行動之一。“一年脫掉一層皮、干出一番新天地”,以中央環保督察組到浙江開展環境督察為契機,富陽大力推進環境生態轉型,讓綠水青山、藍天白雲、空氣清新、繁星閃爍成為常態。

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富陽有4個場館。其中,亞運會皮劃艇(靜水)、賽艇項目,就在位於東洲街道北支江的富陽區水上運動中心舉行。“北支江江面較為平靜,經過綜合整治,拆除污染企業,岸上植樹綠化,整治一新的北之江,非常適合戶外水上運動。這還要感謝‘五水共治’,水變清了,才有這個項目的落地。”東洲街道黨工委書記俞一波說。

2017年以來,富陽以“2017年底全面剿滅劣Ⅴ類水體,區內河道無黑臭現象,全區80%以上的河道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標准”為目標,以深化河長制為工作抓手,區、鄉鎮街道、村三級挂圖作戰,打出“截、治、清、修、提、銷、打、智”治水八法。堅持抓大不放小,新登污水廠二期1.9萬噸/日擴建工程投入試運行,城市污水廠四期6萬噸/日完成主體工程,全面完成364處劣Ⅴ類小微水體的整洽銷號工作。

明澈的“眸子”為村庄添靈韻。去年10月27日,一場村干部“剿劣擂台比武大會”在富陽區上演,躋身決賽的“8強村”治水各有高招。繼8月評出20位“最美治水人”之后,富陽又於12月初揭曉10處“最美小微水體”,為眾多小微水體整治提標樹立了樣板。

銀湖山塘水庫內翩翩起舞的桃花水母,裡山溪澗中百囀千鳴的紅尾水鴝,王洲島上成群結隊的白鷺,見証著越來越清的水體﹔湘溪畔的房車營地,壺源溪的“富春第一漂”,五豐島上的漁家樂,折射出治水釋放的生態紅利。

3 鄉村振興,實現全域景區化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現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振興之路如何才能行穩致遠?

富陽區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指引下,正以“三美”建設(打造美麗鄉村、建設美麗城鎮、發展美麗經濟)為抓手,以“拆違建、清溪流、堆整齊、掃干淨、種滿園、點漂亮、增收入、人和諧”為目標,奮力邁向杭州“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先行區”。

2017年,富陽區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從2012年的18421元增長到29687元,年均增長10%,比城鎮居民人均收入增幅高出0.5個百分點,城鄉收入比縮小至1.73︰1。

幾年前,位於富陽區東洲街道的九重天還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業企業。如今,它已成為一個集農業、旅游於一體的生態農業產業園,成了城裡人前來體驗農家生活的一個生態旅游目的地。

近年來,鄉村生態游成為富陽鄉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新亮點,九重天的發展正是其中一個縮影。截至2017年,富陽已成功打造藍郡、九重天、永昌庄園等6個生態農業產業園﹔去年,又著力新建10個生態農業產業園。這些企業突破傳統農業的發展藩籬,成功尋獲資本與生產要素對接的有效途徑,成為驅動富陽鄉村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富陽區還依托交通區位優勢和山水景觀優勢,積極培育民宿產業,目前擁有各類民宿280余家,以龍門驛事、尚古小筑為代表的農村現代民宿示范點24個、民宿示范村3個。

截至目前,富陽經登記注冊的生態農業經營主體達到1163家,農業龍頭企業總數118家(2017年實現銷售收入70多億元),農村電商服務點累計建成295個,農村土地流轉率達50%以上。

對鄉村人居環境的提升與改造,富陽既不搞“大拆大建”,也不搞“一刀切”,而是強調規劃引領、分類指導、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處處有風景,村村有歡笑”,富陽以此為目標全力打造生態修復、幸福農村格局。

湘溪村憑借好山、好水、好空氣,原汁、原味、原生態為賣點,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用美麗鄉村撬動“美麗經濟”,帶動村民致富。目前,湘溪村建有竹筍基地、楊梅基地、獼猴桃(葡萄)基地等,還與杭州藍狐房車俱樂部合作打造房車露營基地,將村農庄房屋場地設施出租,作為度假休閑用房,收取租金,為村委集體經濟開創了穩定的收入來源。在此基礎上,村裡積極發展民宿、農家樂,增加農民收入。2017年,村集體收入149.57萬元,比2016年增長了329.68%。農民人均收入達30546元,比2016年增長10.35%。

此外,富陽還將富春江兩岸長達50余公裡的岸線打造成為當地最長的生態精品線路。目前已成功打造“激情場口”“夢裡銀湖”等6條精品線路,今年正著力新建(提升)“城鄉融合、竹韻茶鄉”“十裡屏風、詩畫場口”等10條精品線路。

2017年,富陽成立了“三美”生態文明新農村建設指揮部,圍繞“鄉土氣息、田園風光、區域特色、富陽品牌”的要求,以全域景區化為目標,計劃利用3年左右時間,實現秀美城鎮及美麗鄉村從點狀“盆景”到面狀“風景”提升。

同時,富陽積極開展農村環境治理。2014年~2016年,富陽累計完成239個村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連續3年獲得省級優秀。

今年3月,富陽區政府計劃投入70億元,分兩批實施23個鄉鎮的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區342個項目大部分已開工,1/3以上的項目已完工,小城鎮環境面貌有了明顯提升。其中,第一批7個任務鄉鎮年內計劃完成122個項目,目前已全部開工。

近年來,富陽不斷創新方式推動鄉村生態文化建設,把重塑鄉風文明作為農村生態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有的鄉鎮還將村規民約作為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指標進行考核,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文化因子。

此外,富陽進一步健全基層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在鄉村治理方面進行有益探索。今年,富陽將不斷加強法治村建設,進一步鞏固法治村建設成果,推進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向縱深發展。

2017年7月22日,富陽作為切實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典型,登上了央視《新聞聯播》,呈現了富陽生態文明建設的唯美實景。9月20日,富陽入選首批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市、區)。

“接下來,富陽將按照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的目標要求,傾力抓好‘藍天、碧水、淨土、清廢’四大工程,著力推進產業升級,積極防控環境風險,進一步改善全域生態環境質量,把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引向深入,使新版富春山居圖更加光彩奪目。”富陽區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周兆木)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