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秦嶺生態問題這次為何由中紀委領銜?

2018年08月03日10:58  來源:中國環境報
 

中央派駐的一個專項整治工作組,正在陝西省開展工作。

根據公開報道,7月30日,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動員部署大會在西安召開,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派駐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徐令義講話。

針對一個問題,中央專門派駐一個專項整治工作組,並且由中央紀委副書記任組長,足見問題之嚴重,中央之重視。

上一次中央層面針對類似問題派出督查組,公開可查的是2017年2月12日至3月3日,由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組成中央督查組對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開展專項督查。

有關陝西省委常委會會議的報道顯示,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6次對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規建別墅、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和秦嶺生態環境保護作出重要批示指示。

從這次中央再派駐高規格的專項整治工作組來看,即便中央如此重視,問題仍然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事實上,2017年2月26日至4月26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陝西省開展了巡視“回頭看”,當年8月,陝西省委的整改情況通報中提到了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擔任中央派駐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的徐令義,正是當時的中央第十一巡視組組長。

由此可見,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絕不僅是一個生態環境破壞問題,也是一個政治問題,處置措施是否到位,直接考驗政治擔當。

動員會上,徐令義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刻認識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規建別墅問題反映的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不堅決、不扎實、不到位的嚴重問題,清醒認識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規建別墅問題既包括政治上的問題,也包括行政業務上的問題。

西安市7月31日召開的秦嶺北麓違建專項整治工作動員部署大會也意識到,抓好秦嶺北麓違建專項整治工作,是對各級黨組織政治品質、各級領導干部政治能力、黨員干部政治擔當的最直接檢驗。

考慮到這一問題的復雜性和背后的利益關系,隻有提高政治站位,方能以最大的決心全面“查”,以最堅決的態度嚴肅“處”,以最有力的措施徹底“改”,切實推進整治取得實效。

秦嶺是我國南北氣候的分界線和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具有調節氣候、保持水土、涵養水源、維護生物多樣性等諸多功能。保護好秦嶺,意義重大。

檢索發現,早在2007年1月,陝西省政府就印發了《陝西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綱要》,明確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秦嶺北麓區域內從事房地產開發、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別墅。

即便如此,區域內仍然陸續建起了數百套別墅,原因應該深入反省,教訓值得深刻汲取。

近年來,盡管先后有數百人因此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問題仍然沒有得到徹底解決。這次中央專項整治工作組進駐后,相信問題整改會明顯提速。(岳躍國)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