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蓄電池溯源管理進入國家監管時代

讓每塊電池都有“身份証”

2018年08月07日08:46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讓每塊電池都有“身份証”

  《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暫行辦法》和《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暫行規定》均於8月1日正式實施,標志著我國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溯源管理進入國家監管時代。

  近日,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學聯合組織召開宣貫會,就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辦法、溯源規定及綜合利用企業要求等重點政策內容做了全面、詳實的說明。

  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累計產量超過210萬輛,動力蓄電池的配套量也在逐年攀升,預計到2020年動力蓄電池累計退役量將超過20萬噸。大量廢舊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成了關乎我國環境、資源和安全的關鍵課題。

  為了更好地配合動力蓄電池的溯源管理,新能源汽車監測與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平台近日正式開通,標志著我國對新能源汽車運行的監測管理,特別是動力電池的監測與管理正式進入了國家監管程序。

  宣貫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巡視員李力表示,相關政策的出台將有力推動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工作,對於保護環境安全、促進資源循環利用,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楊奕萍)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