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運輸結構,推進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河北將制定機動車污染防治條例

2018年08月07日08:4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河北將制定機動車污染防治條例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河北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獲悉,為減少機動車污染排放,推進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河北省將制定《機動車污染防治條例》。

會議聽取了河北省政府《關於全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情況的報告》。記者從報告中看到,今年上半年河北注重綜合防控,強化協同減排,加大了機動車路查路檢頻次,全省共檢查車輛29.46萬余輛,發現問題車5.35萬余輛,勸返維修1.23萬余輛﹔檢查機動車檢驗機構1245家,查處問題機構267家,整改262家,處罰82家,罰款397萬元。

河北交通運輸結構以公路運輸為主,全省柴油貨車有129.3萬輛,佔全國柴油貨車總量的7.6%左右﹔過境貨運車輛數量龐大,境內高速公路年通行貨運車輛近1.2億輛次,其中外地車輛4909萬輛次,機動車污染排放總量大。

進一步強化機動車污染防治,建立公安、環保、交通、質監等部門聯合執法機制,加大對不達標車輛處罰力度,河北省擬制定《機動車污染防治條例》,依法強化機動車污染治理。

據了解,河北省政府已將這一條例列為2018年度13個重點立法項目之一,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將條例列為京津冀協同立法重點項目,目前立法各項工作正積極推進中。(張銘賢)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