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多,壞得快

共享單車廢舊車回收拷問各方智慧

劉 峣

2018年08月10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廢舊車回收拷問各方智慧(網上中國)

北京市區停放了大量的閑置共享單車。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攝

懷揣著解決“城市病”的美好願望誕生,共享單車卻制造了新的“城市病”——近日,多地的共享單車“墳地”再度引發關注。大量廢棄的共享單車堆積如山,成為困擾城市管理者的一大心病。目前,多地政府和相關企業都在積極採取措施。不過,要想真正讓共享單車“有尊嚴地退場”,繼續成為城市生活運行的好伙伴,還有待於建立系統的回收體系。

單車“墳場”頻現

近日有媒體報道,在四川省成都市的一個便民停車場,3000平方米范圍內停放了上萬輛廢棄的共享單車。這些車輛有的被拆除了車鎖,有的被拆除了腳架,還有的輪胎被損壞。

像這樣的單車“墳場”在很多城市都不鮮見。由於佔用公共空間、影響居民生活,有的地方還因此引發了爭議與糾紛。

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九堡街道三村村,由於過多的廢棄共享單車佔用了村裡大量土地,當地村委會在登報公示后無人認領,便委托他人將共享單車作為廢品拆除處理。對此,有觀點認為村委會的行為涉嫌違法,也有不少網友為其叫好,因為大量廢棄單車著實令人生厭。

共享單車為何無處安放?北京市交通委此前表示,北京市共享單車的月活躍度水平不足50%,近一半車輛處在閑置狀態。有專家指出,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共同導致共享單車的損壞率較高,而單車的回收和修理又需要較高成本,由此一些共享單車企業選擇一棄了之,或是簡單地交由回收公司處理,於是便出現了廢棄車輛扎堆的問題。

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回收一輛廢棄共享單車涵蓋搬運、維修、人力成本等一系列費用,這幾項費用疊加起來,可能比制造一輛新車的成本更高。由於沒有合理的單車回收機制,如果共享單車企業倒閉或是不願“出手”,大量廢棄單車便成了無人管理的垃圾。

多地出手“控量”

2017年9月,北京市發布鼓勵規范發展共享自行車的指導意見,對共享單車實施總量調控政策,暫停共享單車新增投放。同時,要求北京市正常運營的共享單車企業建立車輛投放報告制度,及時約談違規投放企業並責令回收車輛,組織清理違停、違規投放和退市企業的車輛。截至目前,北京市9家共享單車運營企業的運營車輛總數已控制在191萬輛左右,較2017年9月最高峰時的235萬輛下降近兩成。

政府部門加強監督和管理,倒逼共享單車企業合理投放、及時回收,是解決單車“墳場”問題的關鍵。據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將繼續實行增量限制和減量調控政策,並督促企業收回長期不活躍和破損車輛。

放眼全國,從去年開始,多地都採取了類似的管理模式,叫停或嚴控共享單車投放,解決無序投放問題。最近雲南省昆明市規定,從8月1日起,不再接受任何新運營企業投放共享單車申請,確定共享單車投放總量為25萬到30萬輛,並要求現有共享單車運營企業實施舊車淘汰、新車投放必須嚴格報備。

受此影響,多家共享單車公司已行動起來,配合管理部門及時回收廢舊車輛。摩拜單車此前公開承諾,將在上海至少回收10萬輛老舊共享單車,其中,返廠經過修理后可以繼續使用的將重新投放市場,確認不能使用的將拆解后按照零部件分門別類進行回收利用。數據顯示,截至7月,摩拜單車環保報廢單車超過6萬輛,另一共享單車企業ofo則共計回收舊廢單車7萬余輛。

呼吁多方共治

面對共享單車“回收”難題,管理機構和運營方都在尋求解題之策。專家指出,隻有多方共治,才能讓共享單車實現經濟與社會的雙重效益。

為加強政府對共享單車企業的有效監管,北京將借助新技術推動管理模式的轉變,加快推進共享單車監管與服務平台建設。據了解,該平台已於2017年底立項並完成立項論証,現已進入項目建設實施階段。目前,北京市交通委已搭建臨時測試環境,實現共享單車企業部分數據接入,並先期開展了接入數據質量驗証、統計以及車輛周轉率、活躍度等指標的分析工作。

湖北省武漢市則推出了由“第三方代管”的新措施。由城管部門牽頭,與共享單車運營公司聯合聘請第三方專業“代管員”,鼓勵多種社會力量參與,規范共享單車停放,對車輛進行清潔,以解決大量單車亂停亂放擠佔公共空間等問題。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對於報廢或損壞的共享單車,隻靠各企業獨自回收並不現實。如能依托各企業的“大數據”,政府部門調動相關公共資源,通過向企業收取費用等方式集中回收報廢、受損單車,再由企業進行后續的修復和報廢工作,不失為一種可行性方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8月10日 第 08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