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三江源】

為了高原那抹綠色 他們像養娃娃一樣種樹

王小英

2018年08月31日10:49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走進三江源】為了高原那抹綠色 他們像養娃娃一樣種樹

平均海拔4200米,長冬無夏、春秋相連,冷季長達七八個月,這就是青海玉樹。

玉樹,名中帶樹,當地人卻感嘆:在這裡種活一棵樹,比養一個娃娃還難。

在高原上,關於綠色的信仰,從不缺少。

從國道214上的百裡綠色長廊,到玉樹的千畝林木良種繁育實驗基地,為了高原上那抹綠色,他們從未放棄。

玉樹千畝林木良種繁育實驗基地(王小英/攝)

玉樹千畝林木良種繁育實驗基地(王小英/攝)

玉樹州德卓灘,這裡曾作為災后重建期間,玉樹州黨政各部門的臨時辦公用地和災民安置地,見証了新玉樹的重建。

如今,這片土地成為玉樹千畝林木良種繁育實驗基地,見証了玉樹人在高原鋪綠的壯舉。

玉樹州林業局局長昂江多杰說:“玉樹的生態至關重要,尤其是震后,我們要用好的生態環境來回報人們對玉樹的大愛。”

2015年3月,玉樹州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潛力在生態,最大的責任也在生態”的號召,樹立“綠色感恩,生態報國”的發展理念,將德卓灘產業園調整為林木繁育基地,加快推進玉樹的林木良種繁育產業化進程。

不過海拔高、溫差大、含氧量低,把荒灘變成育苗基地,難度可想而知。

玉樹州林業局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員周措回憶,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換土、施肥、種植、灌溉……第一次干農活,第一次吃大鍋飯,晚上回去倒頭就睡,就這樣整整干了45天。

植樹(玉樹州林業局供圖)

植樹(玉樹州林業局供圖)

如今回想起來,周措說,當時種樹的時候,內心還有點懷疑,總擔心這樹活不了。

周措的疑慮來自兩個地方,一是林木基地所在地到處是水泥和砂石,土壤很少,樹種下去怎麼活﹔另一方面是沒有種樹的經驗,這裡也沒有大規模植樹的先例。

不足20公分的雲杉種下去,從遠處看,幾乎看不見,但周措小瞧了它們的生命力。

“幾乎每周都去看,過一段時間一對比就會發現變化很大”,周措說,從2016年開始,每年植樹的季節,玉樹州林業系統都會來一個“總動員”:大干45天到60天,到林木基地種樹。

如今,該育苗實驗基地集中連片面積已達1200畝,是青南地區海拔最高、集中連片面積最大的育苗實驗基地。

“當初種的雲杉不足20公分,如今都快1米高了”,周措過去從未干過農活,因為種樹,手上起了繭,到現在還沒完全消除,但這抹綠帶來的改變正在悄然發生。周措說,如今風小了,虫子也多了,她希望以后能跟自己的孩子說,那片樹林,媽媽也曾出過力。

千畝林木良種繁育實驗基地建成以后,最先引進了川西雲杉等外地樹種,試驗並培育適宜玉樹生長的樹種,豐富玉樹的物種資源,為玉樹州高原造林綠化提供優質的適宜樹種,另一方面培育藏柳等本地樹種。

基地一邊是本地樹種藏柳,一邊是引進的樹種雲杉。

基地一邊是本地樹種藏柳,一邊是引進的樹種雲杉。

“藏柳樹齡長,病虫害少,現在植樹以藏柳為主”,昂江多杰說,如今在基地培育了40萬株藏柳,分床扦插后可形成300萬株的規模。

昂江多杰介紹基地藏柳的培育情況。(王小英/攝)

事實上,自2016年3月育苗以來,玉樹高原千畝林木良種繁育實驗基地為玉樹城鎮造林綠化提供了優質的適宜樹種,降低了苗木成本,提高了苗木成活率。如今,玉樹植綠面積超過9.6萬畝,光2018年就植綠5.6萬畝,超過以往兩年的總和。

從玉樹高原千畝林木良種繁育實驗基地的建成到打造214國道百裡綠色長廊,從南北山造林綠化到城市高標准景觀提升,從身邊增綠到遠山造林,從三江源紀念碑周邊景觀提升到玉樹林木引種園的建成,從荒漠化治理到退耕還林、退牧還濕,從三江源一期、二期項目的實施到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建設,背后映襯的是玉樹人為保護三江之源、保護中華水塔,不斷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努力。(記者 王小英)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