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布藍天保衛戰具體行動計劃

2018年09月05日19: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4日從生態環境部了解到,近日多個省市公布藍天保衛戰相關計劃和具體實施方案。

國務院此前印發《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明確了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總體思路、基本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隨后,各地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加緊制定和發布地方具體計劃和實施目標。

河北省近日印發《河北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確定了行動目標、各市攻堅方向、重點任務。方案明確,到2020年,全省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量大幅減少﹔PM2.5平均濃度明顯降低,重污染天數明顯減少,大氣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全面完成“十三五”環境空氣質量約束性目標,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明顯增強,藍天保衛戰取得階段性勝利。

據悉,在此之前,河北省已經制定實施2018年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工作方案,近日印發的《河北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對大氣污染綜合防治工作提出更高的目標、更硬的措施、更嚴的標准。

今年8月,河北省11個設區市中,秦皇島、承德、張家口、廊坊、保定、滄州、邢台七個設區市達到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准(35微克/立方米),為2013年以來PM2.5月均濃度達標城市最多的月份。從改善程度看,下降幅度較大的為邢台、邯鄲、保定、石家庄、衡水五市,分別同比下降40.0%、38.1%、32.7%、26.0%、26.0%。

河北省表示,下一步將緊盯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調整,打好去產能和退城搬遷、散煤整治和清潔替代、機動車(船)污染防治、揚塵面源污染綜合治理、工業污染深度治理和重污染天氣應對等六大攻堅戰,推動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近日,山西省明確提出,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要求加強工業企業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大力推進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費減量替代,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

上海市也發布了未來五年空氣治理藍圖。根據具體計劃,到2020年力爭將PM2.5年均濃度降至37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氣質量優良率力爭達到80%左右﹔到2022年,力爭將PM2.5年均濃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以下。

針對保衛藍天的具體措施,上海未來五年的重點措施是實施能源和煤炭總量雙控,加快重點區域和重點行業結構調整,優化交通運輸體系,建立揮發性有機物總量控制制度。

8月31日,生態環境部召開8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針對藍天保衛戰的強化督查工作,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藍天保衛戰強化督查已經進入第六輪次,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緊盯問題排查,重點圍繞工業企業、“散亂污”、燃煤鍋爐等問題,進一步加大督查力度。(記者 高偉)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