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鳥類種數達225種 與湖域面積增長有關

2018年09月09日18:55  來源:中國新聞社
 

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9日披露,青海湖又添鳥類新記錄—小濱鷸,至此鳥類種數達到了225種。管理局透露,這與青海湖湖域面積增長有關。

8月18日,青海湖北岸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仙女灣濕地,在此棲息的紅嘴鷗在嬉戲。19日,記者從海北州委宣傳部了解到,每年在青海湖遷徙停留的候鳥有92種、超過20萬隻,是中國境內候鳥繁殖數量最多、種群最為集中的繁殖地。 中新社記者 李雋 攝

青海湖地處東亞—澳大利亞和中亞—印度兩條國際水鳥遷徙路徑的交匯點,是國際候鳥遷徙的重要節點和停歇地,每年在青海湖遷徙停留的水鳥約有20余萬隻。

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何玉邦介紹,9月8日19時左右,在青海湖鳥島區域發現一群約28隻的小型濱鷸的集群,后經比對發現,其中21隻為青腳濱鷸,7隻為小濱鷸。

據了解,小濱鷸繁殖於歐亞大陸北部、西伯利亞、往東到楚科奇半島,越冬於非洲、波斯灣、紅海、裡海和亞洲南部,此前青海湖區域並無記錄。

“近年來,隨著青海湖湖域面積的擴大和增長,湖岸淺水濕地面積持續增加,這為涉禽和鸻、鷸類水鳥提供了理想的棲息生境。”何玉邦說,青海湖地區的鳥類種類明顯增加,生物多樣性和物種豐富度明顯提升。

根據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衛星遙感最新監測顯示,目前青海湖面積4548.56平方公裡,為18年來最大值,對改善野生動植物和鳥類棲息環境以及整個環湖地區的生態環境十分有利。

“在青海湖原來以雁、鴨和鷗類水鳥為主體的基礎上,涉禽和鸻、鷸類水鳥的種類和種群數量、棲息地均呈現出增長和擴大的趨勢。”何玉邦介紹,近年來青海湖整體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鳥類種類不斷刷新,生物多樣性和物種豐富度也在明顯提升中。

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統計數據顯示,此間鳥類種數已由上世紀90年代末記錄的189種增至225種,新增加了36種,此次記錄到小濱鷸是繼今年5月份記錄到草鷺后的又一新增鳥類記錄。(羅雲鵬)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