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附甲醛后活性炭失效怎麼辦?可微波爐加熱1分鐘

劉波 王喻翔

2018年09月11日07:23  來源:重慶晨報
 
原標題:吸附甲醛后活性炭失效怎麼辦?可微波爐加熱1分鐘

 

  呂長富教大家如何鑒別活性炭的好壞。 上游新聞記者 許恢毅 攝

  很多人裝修完新家,都會使用活性炭吸附甲醛等有毒氣體。但是你知道嗎?活性炭用久了之后,會失去活性,無法繼續吸附。

  為了讓活性炭恢復吸附能力,不少人將活性炭晾晒在陽光下,讓活性炭吸附的水分和有害物質受熱揮發。但這樣做不僅需要較長時間,而且對陽光和溫度的要求也較高。到了秋冬季節,重慶陰雨天氣多,晾晒活性炭的效果就更加不明顯了。

  如何讓活性炭快速“復活”?原市質監局副局長、“中國科技打假第一人”呂長富研究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讓我們來看看他的妙招。

  支招

  用微波爐加熱1至2分鐘即可

  實驗証明,用微波爐加熱因吸水而“失活”的活性炭,可以讓活性炭再次“復活”。

  呂長富結合實驗,總結了用微波爐“復活”活性炭的方法。

  “首先要把微波爐放在陽台等通風區域,避免加熱帶來二次污染。”呂長富說,使用過的活性炭裡除了有水分,還可能有甲醛等有害氣體,在加熱時,這些有害氣體也會散發出來。

  准備好后,將活性炭放入可微波加熱的碗中,然后在微波爐裡加熱1分鐘。然后取出碗,並打開微波爐的門,讓水氣盡快散盡。

  呂長富提醒說,在加熱活性炭時,要注意觀察微波爐出風口的水氣散發情況。如果加熱到1分鐘時還有水氣散發出來,說明活性炭中的水分很可能還沒有被完全蒸發。

  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建議等到微波爐的水氣散盡后,再將活性炭放入微波爐加熱30秒到1分鐘,直到出風口沒有再出現水氣,便可停止加熱。

  分析

  吸附性能強但易被水分“堵塞”

  活性炭是利用優質無煙煤、木炭或各種果殼等為原料,通過物理或化學方法經過特殊工藝加工而成。

  活性炭具有發達孔隙結構和比表面積,它的吸附性能就是源於這些發達的孔隙結構。“就像我們所見到的海綿一樣,在同等重量的條件下,海綿比其他物體能吸收更多的水,原因就是具有發達的孔隙結構。”呂長富說,活性炭的孔隙結構雖然肉眼無法看見,但是孔隙的發達程度卻是難以想象的。

  呂長富介紹,普通活性炭的比表面積在500-1700平方米/克。若取1克比表面積為1100平方米/克的活性炭,將裡面所有的孔壁都展開成一個平面,這個面積將達到1100平方米。這意味著,這樣的活性炭隻要1元硬幣大小(約重3克),內部的吸附面積就有一個標准足球場那麼大。

  雖然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強,但是它的吸附是被動的,不會挑選吸附對象。所以,當活性炭在吸附甲醛等有害氣體的同時,也吸附了空氣中的水分。

  “特別是在重慶的秋冬季節,空氣比較潮濕,活性炭容易被水分‘堵塞’。”呂長富說,隨著活性炭吸附的水分增多,吸附能力也隨之減弱,逐漸失去活性。因此,建議活性炭最好使用5天,就要“復活”一次,清空活性炭裡的水分。

  實驗

  微波爐加熱可迅速“復活

  如何讓活性炭“復活”?常用的陽光晾晒法不僅耗時,而且對光照和溫度要求也較高。在秋冬季節,重慶陰雨天氣較多,這種方法更加不奏效。

  呂長富和研究團隊通過科學實驗,研究出了一個讓活性炭快速“復活”的新方法——用微波爐加熱活性炭。

  為了驗証這個新方法的可行性,呂長富進行了現場實驗。他將一湯勺未使用過的干燥活性炭倒入碗中,然后往碗中倒入清水。浸泡1分鐘后,呂長富將碗中的清水瀝干,模擬受潮的活性炭。

  “現在,碗中活性炭的孔隙結構已經被水分塞滿,已經失去了活性,無法再吸附。”呂長富說。

  之后,呂長富將裝有受潮活性炭的碗放入微波爐加熱90秒。等活性炭冷卻后,再將這些活性炭倒入清水中,水中立刻出現了大量細小氣泡。

  呂長富說,清水中出現氣泡,是因為清水浸入活性炭的孔隙結構中,迫使孔隙中的空氣排出,從而產生氣泡。這說明之前“堵塞”在活性炭孔隙結構中的水分已經被清除,活性炭恢復了活性。

  微波爐加熱為什麼可以讓活性炭“復活”?呂長富解釋說,微波爐可以加熱極性分子,無法加熱非極性分子。而水是極性分子,活性炭是非極性分子。所以當微波爐加熱時,水受熱從活性炭的孔隙結構中蒸發出來。

  消費提醒

  

  如何辨別活性炭的優劣?掂重量、看氣泡、看脫色能力

  由於原料來源、制造方法、外觀形狀和應用場合不同,活性炭的種類有很多。比如,果殼活性炭、木質活性炭、煤質活性炭等。不過,呂長富提醒說,消費者熟悉的竹炭並不是活性炭,其吸附能力也遠遠不如活性炭。

  如何辨別真假活性炭?呂長富和他的團隊通過科學實驗,研究出了一些快速識別活性炭的方法。

  掂重量:要提高活性炭的吸附性能,隻有盡可能多地在活性炭上制造孔隙結構。孔隙越多,活性炭越酥鬆,相對密度也就會越輕,因此好的活性炭手感會比較輕。

  在同等重量情況下,性能好的活性炭會比劣質活性炭體積大許多。也可以說,同樣體積的活性炭,重量輕、密度小的活性炭吸附性能就越高。

  看氣泡:將一小把活性炭投入水中,水會逐漸浸入活性炭的孔隙結構中,迫使孔隙中的空氣排出,從而產生一連串細小的氣泡,同時有的還會發出絲絲的氣泡聲。這種現象越劇烈、持續時間越長,活性炭的吸附性就越好。

  看脫色能力:活性炭吸附能力的另一個表現就是脫色能力,好的活性炭能將有色液體變成淺色或無色液體。經過活性炭吸附后,顏色越淺表明吸附能力就越強,如果完全呈無色則為優質活性炭。

(責編:吳曉琴、閆楓)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