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環境是件很酷的事

袁 昕

2018年09月1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清潔環境是件很酷的事

在浙江南黃古道開展的淨山撿拾活動

資料圖片

今年9月15日是第33個國際海灘清潔日,也是150個國家共同發起的首個世界清潔日。在全球都在關注垃圾問題之際,讓我們把目光聚焦中國:在海灘邊、景區裡、山野間、高原上、城市中,越來越多的人利用業余時間義務撿拾垃圾,也有很多民間組織帶領大家規模化、科學化地撿垃圾。用一位志願者的話說,“行動比語言更具力量,清潔環境也能成為一件很酷的事。”

從撿拾開始

每月的第三周,在蘇州的靈白山上,都能看到一群撿垃圾的人,他們或是俯身撿拾石階上被遺棄的果皮紙屑,或是用取物夾探身拾取石階旁樹叢中的塑料制品。這場持續五年的淨山活動始於一次戶外運動時的經歷。2013年11月,13名戶外運動愛好者在杭州環山游玩時,眼前所見不只是青山碧水,還有花花綠綠的垃圾。一路上,大家都在思考,人們在享受大自然提供的一切時,如何為環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大家俯身撿起垃圾的那瞬間,他們找到了最適合的行動方式。此后,他們陸續進行了數次淨山活動,並於2015年發起了“撿拾中國”項目,希望能倡導公眾關注身邊的垃圾問題,隨手撿拾,隨手公益。

海風吹來,寫有“淨灘”字樣的藍色旗子隨風飄揚,大海從來都是瑰麗而壯闊的,但垃圾雜陳下的海灘卻顯得那樣荒蕪。一群人在沙灘邊忙碌著,為海灘解除束縛,一次次俯身換來的是愈加潔淨的大海。

11年前的一封郵件促成了這個淨化海洋垃圾的社會組織的誕生。當時,專注於社區環保活動的劉永龍收到一封來自國家環保總局的郵件,詢問他是否能夠承接海灘清潔活動的組織職責。淨灘活動這個形式觸動了他,促使他有了啟動仁渡海洋公益項目的念頭。經過努力,淨灘活動得以真正落地,首次活動選擇了地處長江口和錢塘江口的南匯嘴,75名志願者撿拾垃圾715件,共計129.5公斤。此后,仁渡海洋從一個志願者機構轉變為專業的海洋環保機構,淨灘活動場次逐年增加,2017年,參與志願者達到1282人次,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參與到這一積極行動之中。

以科技助力

打開微信,點擊撿拾中國開發的“撿星地圖”小程序,人們可以在“垃圾地圖”上查看全國范圍內被標記的失控垃圾堆,也可以標記身邊的垃圾。當這些垃圾變成地圖上的一個個紅點時,意味著它們有了被清理的可能。目前已有416個失控垃圾堆被標記在地圖中,共5408人加入了這一行動。

“戶外失控垃圾需要人們的持續關注”,撿拾中國創始人王子人告訴筆者,撿拾中國團隊還開發了一個名為“撿拾地圖”的小程序,為專業化的組織機構提供幫助。個人、組織能在平台上自主發起活動,實現志願者招募、活動展示及撿拾垃圾數據上傳。截至目前,共計50多家機構在撿拾地圖上發起活動,吸引公眾參與,實現數據共享。

對社會團體來說,他們不隻追求垃圾被清理這一結果,還追求這一過程的附加價值。仁渡海洋聯合了24個相關機構,在全國范圍內設立了27個科研監測點,每年定時定點進行6次科研監測,通過科學規范的數據記錄,形成年度報告。

劉永龍告訴筆者,他們會對新來的志願者提前培訓。到達監測地后,志願者首先確定一塊長105米的區域,並將這一區域分為5個斷面,每個斷面寬5米,原則上,志願者要將從高潮線到水面的垃圾全部撿拾干淨。

撿拾只是起點,志願者還要對垃圾進行計數、稱重及分類,劉永龍介紹,通過抽樣獲得的監測數據可以初步反映整個區域的海洋垃圾情況,不僅能夠進行監測點間的橫向對比研究,還能進行季節性、跨年的縱向對比研究。為更深入、更具體的精細化分析做鋪墊。

自源頭干預

垃圾問題一環扣一環,需要社會各方面力量來協同解決。在世界清潔日,公益組織聯合了全國各大社會公益組織、學校、景區、企業、社區等合作伙伴,呼吁公眾在9月15日這一天走出家門,共同參與到清理身邊失控垃圾的行動中。

在城市裡,垃圾分類是提升居民環保觀念的有力舉措,“我們作為普通城市公民,每天能夠處理好自己產生的垃圾就是一個非常好的環保行動”,上海愛芬環保創始人宋慧認為,垃圾分類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是能夠天天踐行的環保行動。

截至2017年底,愛芬環保已經在上海273個小區開展了垃圾分類工作,覆蓋了大約15萬戶居民。每個小區基本上有30%-80%的居民參與到垃圾分類行動中,減少了30%—70%用於填埋和焚燒的垃圾,促進了資源的回收利用,改善了被垃圾污染的環境。

在上海已經開展垃圾分類的各小區內,居民通過每日垃圾分類換取積分,用累積的積分換取獎品,這種叫綠色賬戶的獎勵機制促進了一部分居民的參與。

仁渡海洋組織的2018年第3次科研監測活動,共有453名志願者參與其中,清理海洋垃圾58525件,共計263.8千克。“越來越多的公眾願意參加到環保行動中,現在隻要我們向社會招募志願者,報名開放后兩三天內就滿員了”,劉永龍告訴筆者,環保問題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事情,每個公民都需要採取行動,“有些人大談低碳環保,但每天提著一次性塑料袋,用著一次性杯子,言行相悖。”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9月11日 第 08 版)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